强壮根系,让梦想拔节生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6 08:16:17

强壮根系,让梦想拔节生长

——陆军第72集团军部分新兵关于“下连以后,新兵应该如何融入连队”的讨论发言

(童祖静、赵 威、黄保传、侯 平整理)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广泛开展冬季岗位练兵活动,锤炼官兵血性胆气。图为该旅某连指导员徐子龙(右一)在武装奔袭中为新兵加油鼓劲。张毛摄

陆军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积极发挥班长骨干传帮带作用,帮助新战士提升专业技能。图为班长蔡银城正在为新战士讲解枪支结构性能。李磊摄

写在前面

今天的老兵,来自昨天的新兵;今天的新兵,将会成为明天的老兵。1月19日,本版邀请陆军第72集团军的5位老兵围绕“新兵下连,老兵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畅谈感悟、交流思想,为新兵成长成才树立了“参照系”,受到部队官兵的关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时代在变,人也在变。面对连队的特别关爱、老兵的悉心关怀,这些刚下连的新兵是怎么看的,他们又该如何尽快融入连队,迅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今天,本版推出新兵关于“下连以后,新兵应该如何融入连队”的讨论发言,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挑战自我,在军营淬火成钢

■某旅网络通信营列兵 邱桂华

到连队后,我最期待的就是能够与老兵一起摸爬滚打、苦练本领。然而正当我踌躇满志时,却发现有些班长骨干把新兵当成“花朵”,营造“温室”:训练不加难度怕受伤、累活不给分摊怕吃苦、重任不敢放手怕挨训……结果新兵锐气渐少,娇气渐多,一遇到挫折往往就蔫了。

刚下连不久,连队组织体能比武,我自认为体能还不错,正打算报名时,新兵小吴“善意”提醒:老兵都那么厉害,到时候你要是排名倒数可不太好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挫折和失败固然不愿意承受,但却是每一名新兵成长的必经之路,我给小吴讲起了新兵连的故事。

我的新兵班长张倪超就特别喜欢“帮我们挑战自己”。新兵连第一次体能摸底后,他就来了个“下马威”:单杠拉不上去就吊着、俯卧撑做不够就撑着……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男人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在他的带领下,我也特别喜欢挑战自己,明知道自己实力弱,但还是要试一试。每次就在我们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班长略显“狰狞”的面孔都会及时出现,让我们咬牙坚持,从而不断突破自己的训练极限。

“越是做不好,越要加倍练!”那段日子,体能训练成了我们每天的噩梦,但在新兵营阶段考核时,我们全班成绩脱颖而出,尤其在引体向上、3000米跑两个课目上遥遥领先。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肯吃苦头、肯栽跟头,才能有突破、有提高。

不经一番彻骨的磨砺,新兵永远不可能变成“老兵”。我们只有顶得住压力,经得起打击,扛得了挫折,经过一道道难关考验,才能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越是犯错,越要放开胆子练

■某炮兵旅指挥通信连列兵 张衍庆

下连后,我被分到指挥通信连成为一名通信兵。作为联通上下的耳目,通信专业要求很高,若是在战场上弄错一个数据、接错一个线头,都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虽然我入伍前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看着通信装备上密密麻麻的电子元件,我心里打起了鼓:干这个,我能行吗?

刚开始训练,我经常是这边接错几根线缆,那边抄收电报又记错几个数字,总无法保证百分百准确……接二连三地犯错误,令我不知所措,心理上也备受打击,训练中更是畏首畏尾。

“怕什么,越是犯错,越要放开胆子练!”班长说。他选择继续信任,并积极给我创造训练的机会。一天,营里组织拉动演练,通信车忽然出现故障,班长却把我推到通信车前,留下一句话:“你去处理!”

我非常紧张,似乎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快跳出来了。这时,班长在旁边提醒我:“别慌,就当是一次平常的训练!”在班长的引导下,我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检查线路、锁定故障位置、排除故障……当电脑屏幕终于显示连接成功的标志时,我长吁一口气,额头上早已布满了汗珠。

就这样,班长在教学中一次次的大胆放手给我创造学习的机会,同时又及时指导,帮我走出困境。渐渐地,我对自己更加自信,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不久前,连队组织阶段性考核,我因进步明显被评为“进步之星”,还登上了专业考核“龙虎榜”。

雏鹰学飞,母鹰必须放手,否则雏鹰就难以成为翱翔蓝天的雄鹰。新兵的成长亦是如此,正是班长的大胆放手,才让我在收获自信中,锻造出一对展翅高飞的“翅膀”。

坚持学习,让优秀成为习惯

■某防空旅导弹四营列兵 周锦涛

刚进军营时我也是成绩平平,虽然各类训练课目都能够达标,但距离优秀还有很大差距,在新兵中不算突出。“来到部队就是要好好锻炼自己,成绩停留在及格线可不行!”我一向不甘落于人后。

入伍前我就比较热爱体育锻炼,知道提高体能不仅要靠苦练,更要学会巧练。于是,我一方面逐渐加大训练强度,每天有空就去器械场“撸铁”,还模仿老兵给自己绑上沙袋;另一方面,我跟着体能训练教程学习,给自己制订合理的训练计划、科学的饮食和有效的放松运动。苦练加巧练让我进步很快,身边的战友都对我刮目相看。

此时,为了培养新兵过硬的综合素质,连队准备选拔一批“新兵班副班长”。望着班长满是期许的目光,我暗暗攥紧了拳头。

我知道,想当骨干就意味着不仅要有过硬的军事素质,还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于是,我经常向班长请教管理方法和带兵诀窍,上课时留意指导员的授课方式和讲话技巧,休息时从书刊中学习了解心理学知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积累的知识很快便派上了用场:班里有的新战士被子叠得毛毛糙糙,我就利用午休时间陪他一起“精雕细琢”;新兵连组织战士故事会,我登上讲台侃侃而谈,与大家分享习主席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新年前夕,我主动请缨制作新兵连的“迎新年”主题黑板报,得到战友们的纷纷点赞。最终,我凭实力当选新兵班的副班长。

来到连队,身边都是兵龄更长、经验更丰富、能力更突出的老兵,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更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军旅之路刚起步,我将一如既往保持学习精神,不断加强学习,走好每一步,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私人定制,助我攻克短板

■某旅信息保障队列兵 蒋梦婷

来到连队后,干部骨干明确表示“会对大家一视同仁”。这个在管理上、生活上没有问题,但是延伸到训练上就有点让人郁闷了:短板补不齐、特长难发挥。

在新兵连,3000米长跑一直是我的短板,即使是在结业考核中也毫无悬念的亮起了红灯,但我背记东西速度快。下连后,我一直想攻克体能短板,没想到连队为让新同志有个适应期,采取新老兵分训的模式,体能训练“一锅煮”,还经常“适可而止”,导致我无法对长跑进行强化训练。作为话务员,连队对我们的专业训练非常严格,经常加班加点背记号码,而我背记号码比较快,往往是早早就背记完了。

那段时间,我在体能训练和专业训练中“两头冒尖”,有很多想法却难以实现,心情总是烦躁不安。庆幸的是,班长注意到了我的变化,于是我一股脑儿将心中的苦闷全部都讲给班长听。班长及时将我的情况报告连队,建议调整训练计划,采取“私人定制”的方式,既帮新兵尽快补齐体能短板,又让新兵充分发挥特长。

从那以后我们开启了“一人一案”的精准训练方案,我开始主攻自己的体能弱项,班长帮我分析跑步时存在的问题,教我改进跑步方法,强化腿部肌肉力量练习;同时,我也积极与大家分享自己背记号码的技巧,当起了专业训练小教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久前组织的连队基础体能阶段性考核中,我和战友们全部达标。

训练上的“区别对待”是对我们更加精准的关心关爱,我们需要“齐步走”,但也需要“私人定制”,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实现训练效果最大化。

暖心鼓励,伴我走出困境

■某防空旅作战支援营列兵 阿拉帕提·艾尼瓦尔

春节期间,在连队文艺晚会上,我演唱的一首《军中绿花》引来如潮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可谁又能想到,一个多月之前,我还因念家心切自我封闭,坚决要求脱军装回家,被连队列为需要重点关心关爱的人员。

我是一名维吾尔族战士,家在遥远的西北边疆农村,本想着来到部队建功立业为家乡争光,但刚来没多久,就感到无论是在与战友们语言交流上,还是在纪律严格的部队生活中,都有明显的不适应。

一时间,我成了连队需要重点关心关爱的人,感觉每一天都过得非常漫长,似乎自己已经戴上了“后进”的帽子,失落失望、无精打采的思绪便接踵而至,心中也更加想念远方的亲人。这时,班长和连队干部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与鼓励,让我感受到阵阵暖流,帮我渐渐地融入连队、融入集体之中。

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我只吃清真饭菜,但连队里仅有我一人是少数民族,于是,指导员就安排炊事班长为我专门定制清真菜谱,保证我每餐都有清真饭菜。这件事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令我非常感动。

连队组织战斗体能拉练,距离终点还有3公里左右时,我的脚上磨出好几个大血泡,班长和副班长不由分说轮流搀着我,帮我坚持走到终点……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点滴关爱像一股股暖流淌进心房,不断激励着我、感动着我。我也时常暗暗加油鼓劲,尽快振作起来,融入集体。

机会来了,一次新闻点评,见大家争相发言,气氛正浓,刚好还有我擅长的歌舞话题,坐在台下的我终于按捺不住。正在我徘徊犹豫之际,班长拍了拍我的肩膀,言语中充满信任和鼓励:“去,给大家展示一下,你可以的!”

没想到一登台就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当晚躺在床上我都难掩兴奋:没想到,我也可以这样受欢迎!渐渐地,我和大伙打成一片,一点点的融入了连队大家庭。

如今,新的征程刚刚开启,我要把连队给我的温暖和鼓励传递给更多的战友,也帮助他们在摆脱困境中奋起,做最好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