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 “不服就来,谁怕谁”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冯邓亚 李家安 刘世翔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7 22:46:02

▲酷暑中,女兵顶着烈日站岗执勤

“不服就来,谁怕谁”。近日,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的训练场上,女子导弹连的女兵们又一次和男兵展开了精彩对决,新年开局就要与男兵较高低、分一二,现场火药味十足。

▲男女兵吊装比赛进行中.......

笔者从女兵连排长蒋丹青那里得知,像这样的男女兵赛场对决早已是家常便饭,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比赛,达到相互施压,相互较量,共同进步的效果。上午9时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准备,开始”,男女兵操作手立即闻令而动,第一项比赛内容“精准吊装”正式开始。比拼内容共两项,一是精准吊装比精准;二是爬高架线拼速度。比赛当天,老天仿佛觉得难度不够,便又下起了小雨。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导致温度骤降,站在空旷的训练场上,迎着冷风,伴杂着雨水,让人感觉阵阵寒意袭来。

▲迅速取出吊绳,跑步前往“战位”

口令刚落,只见男兵迅速操控吊装遥控器率先将吊臂伸出,出师大捷,暂时领先。此时女兵并没有因对手的领先而慌神,仍沉着冷静的操控着吊臂对向瓶口,“滴”,一声已完成的信号传出,1分30秒,女兵稳稳地将悬挂物放进瓶口,获得胜利。而男兵则因刚开始速度过快,导致悬挂物摆动幅度过大,最终以2分40秒完成了比赛。

▲”精准吊装”操作

▲”精准吊装”完毕后不忘相互交流经验

▲女兵正在进行弹筒吊装

▲男兵正在进行弹筒吊装

指挥员冯彬茹告诉笔者:“使用悬挂物完成精准吊装是吊装科目的一项辅助训练,但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考验着操作手的精细、冷静、沉稳和心理素质,通过这样的辅助训练,可为快速准确吊装弹筒或实弹打下坚实基础”。

▲吊装训练进行中

在指挥员宣布第一项比赛成绩后,随即开始了第二项内容的比拼,架设高架天线。有了上一次的教训,这一次男兵不敢轻敌,当下达开始口令后,男兵迅速爬上车顶,动作娴熟利索,最终与女兵以5秒之差赢得比赛。结束后该参赛男兵对笔者说:“第一项比赛确实有些轻敌,而我又一心求快,所以才会导致悬挂物晃动幅度过大,最终败于女兵,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涨了见识,别看女兵看起来比我们弱小,但实力还真是不容小觑,不过这也会是我后续更加努力训练的动力”。

▲女兵正在进行架设高架天线

▲男兵正在进行架设高架天线

看似男女兵最终以“一比一”打成平手,但又有谁知道这“一比一”背后蕴藏着女兵们多少的辛酸。据笔者了解,从这个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成立之初,他们就以不怕苦、不怕累,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展现在全军面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她们用一次次行动不断刷新着我们对于“女同志”的认知。

▲比赛场上力争第一

▲团队协作,快速就位

这么多年,女兵连始终坚持从严从难抓训练,精钻细研谋创新,体能上为弥补力量、速度上的不足,就针对性做俯卧撑、抬枕木跑进行力量和耐力练习,不少女兵经常是手脚磨破了皮,却仍强忍着继续坚持。该营营长王帅说:“在追逐‘精武’的路上她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过程更加艰辛,在为达‘强能’的途中她们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就是这样,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不服输的拼劲助推着她们向着强军目标越走越近”。

▲寒风中顶着严寒进行卸载装备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