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成品”到“成品”,从合格的士兵到合格的战斗员,新训结束即可上战场——

从源头上打牢部队训练基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立 海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19 09:53:07

图为新兵正在进行战术训练。张志远摄

编者按 去年9月,陆军新兵训练全面推开“先训后补”模式,灵活实行机构化统一组训,区分为入伍训练和专业训练两个阶段,时间从3个月到6个月不等,旨在从源头上打牢部队训练基础,使补入的新兵大幅提升军政素质,有效解决战斗力建设缓升陡降问题。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视角进入新训场,透视这次陆军新兵训练改革。

“8项训练纪录,竟然都是新战士刷新的。”在第79集团军某新兵团组织的比武中,不少新战士居然战胜班长骨干,登上了领奖台。比武组织者告诉记者,今年的新战士训得非常扎实,在基础课目比武中战胜老班长不是什么新闻。

以往新兵训练3个月就直接补充到连队,现在采取“先训后补”的新兵训练模式,首次将新训时间延长至6个月。新训骨干们打趣地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带的是陆军“史上最长兵龄”新兵。

截至日前新兵训练已5个多月,效果到底怎么样?在新兵训练即将结束之际,新兵团决定组织一场比武,是“骡子”是“马”拉到赛场上遛遛。

作为比武一方的新训班长骨干,个个都是精挑细选,军事素质过硬。作为另一方的新战士,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毕竟训练少、基础弱,按理说赢面不大。比武刚开始时,只见班长骨干们气定神闲,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然而,当一个个比试项目的成绩出来后,班长骨干们都坐不住了——

比体能,新兵们的优势明显:举炮弹,新兵王浩在10分钟时间内完成552下,拿下“大力士”称号;3公里越野,新兵刘建伟跑出9分50秒的好成绩,夺得“飞毛腿”称号……

比专业,新兵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同样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好戏。瞄准手装定分划丝毫不差、标定目标快速准确;炮长口令清晰洪亮、指挥迅速准确……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较量,不少新兵脱颖而出,成功晋级。

“新兵训练表面上看只是时间的延长,其实是陆军战斗力生成理念的重大变化。”新兵团领导介绍说,“以往,新兵训练培养的还只是‘半成品’,主要任务是帮助新战士从地方青年变成合格一兵;如今,新兵训练采取‘一站式’训练模式,新战士走出新兵团就是合格的战斗员,就能上战场打仗,效果真不赖。”

这场比武在军营上下泛起阵阵涟漪,让大家见识了新训改革的红利。高起点就要高目标。新兵团领导和新训干部骨干们思考的是,如何完善与新模式相匹配的训练方法,实现新兵能力素质的“换挡提速”。

为了帮助新兵尽早与新单位、新岗位对接,该新兵团紧紧瞄准新兵下连后的岗位履职能力需求调整训练计划,并为新战士们制订“成才路线图”,通过合理划分阶段、科学设置内容、创新组训模式等方式加速战斗力生成,确保新兵“到位即上岗”“上岗即战斗”。

采访手记

部分陆军兵种的新兵通过入伍训练、专业训练和编入班后战备训练等“一站式”训练,战斗力较往届新兵有了大幅提升。看到新兵们身上发生的新变化,我们不禁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同时也应看到新兵训练只是“上篇文章”,新兵下连的“下篇文章”同样重要。把新兵训练的高起点变成部队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便是接下来需要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