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官兵:长缨在手,锻造防空铁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演庄 陈文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20 08:54:51

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官兵——

长缨在手,锻造防空铁拳

发射班号手紧固导弹做好机动准备。陈文锋摄

正月十三,夜幕刚刚笼罩南疆大地,朵朵烟花就开始在天空绚丽绽放,鞭炮声响彻四方,大地上一片喜庆祥和的景象。突然,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官兵快速奔向各自战位,春节后第一次空地实兵对抗演练随即展开。

“号手就位!”发射阵地上,三级军士长、发射班长付振彪正在组织装填导弹。只见号手们快速旋拧螺栓,动作干净利落。不一会儿,双发导弹昂立发射架上,引而待发。付振彪喃喃自语:“速度还可以加快,再快1秒,战时就能多争取一分战机。”

该营营长程小会告诉笔者:“我们营的职能决定我们必须时刻应对各种空情。无论何时,每一名官兵都会保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坚决捍卫祖国领空安全。”

地导部队作战唯快不破,“快撤、快走、快进、快搜、快捕、快打”的快速应变作战能力成为官兵练兵备战的奋斗目标。在逐梦强军的道路上,该营官兵通过一次次跨越和战斗力的一次次提升,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

几年前,因为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该营整建制转隶至数千公里外的南方边陲小镇。地域差异、条件落差、家庭困难等种种挑战摆在官兵面前。付振彪记得刚接新装备时,战备值班考核、任务前考核、执行实弹演习等任务接踵而至。面对人员能力素质仍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他们在烈日下开始了3个月的强化训练。30℃以上的高温下,迷彩服一天下来能晾出一层盐渍,强烈的紫外线让许多人晒脱了皮,许多人都练瘦了一圈。付出总有收获,3个月后,该营参加考核,人人优秀。

2015年10月,戈壁深处,伴随几声巨大的轰鸣,多枚导弹腾空而起,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穿过云霄,直刺苍穹,3发3中!

技术保障连指导员姜思佳在日记中写道:“遥望天空,导弹的轨迹犹如花枝一般衬托出击中目标瞬间绽放的硝烟。这是庆祝我们这支部队新生的‘成人礼’!”那一年,祖国南疆的蓝天新增了一副防空铁拳。

2017年,该营转隶后第二次参加实弹射击比武竞赛考核。演练中,上级指挥所临时指定该营进行某课目抗击,在抗击时间极短的情况下,二级军士长、天线收发车技师邹轲带领官兵细心操作、熟练调试,仅用一半时间就完成战前调试准备工作,为成功搜索抗击目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终,实弹射击取得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最终,该营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夺得“优胜营”桂冠,整体作战水平得到又一次历练和跃升。

驻地年味悠长,军营演练正酣。指挥所里,空情通报越来越紧促,“敌机”超低空向阵地扑来,武器系统抗击濒临极限值。中尉引导师曾立强忙而不乱,比对、吻合、发现,目标很快被稳稳抓住。“目标正确,构成条件,可以射击!”……开年后的第一次演练他们完成得干脆利索。

号声响起,一等战备解除,部队恢复三等战斗值班,战士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激昂的战歌走下阵地。“心系万家祥和的灯火,守卫着祖国南大门的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