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组织编队海上训练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胡世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0 22:37:49

“全船断电,帆缆仓库起火,舰损管队启动移动消防泵支援灭火”1月下旬的一天,南海某海域,刺耳的战斗警报接连不断,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海上训练编队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

训练中,编队到达指定海域后,各舰严格按计划组织训练实施,编队指挥所却不停“搅局”,各种意想不到的敌情、险情、急情层出不穷,战位官兵不敢丝毫怠慢,高度警惕意识、迅疾备便动作体现出浓浓“战味”。

“海面风力加大,横向补给转换为纵向补给。”6时30分,青海湖舰按计划进行横向补给演练,受补船刚刚进入补给阵位,编指却发出了部署转换的导调情节,正在横补区准备的官兵,听令迅速转战纵补区备便。

战斗警报,左旋xx度,距离xx海里,发现敌机,二指做好抗击准备。” 经过一番紧张忙碌,官兵成功将补给油管对接,开始油水实际补给,本以为可以暂时歇口气,可敌情又接踵而来,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舰机对抗演练随即展开。

“未来战场变化莫测,随机练才能练应急,忙而不乱、处变不惊才能真打赢。”据编队指挥员朱建达支队长介绍,进行海上实战化训练,指挥所临时导调非常必要,它能全面反映舰船指挥员的舰艇操纵、指挥作战能力和舰员协同水平,是以训代考、固强补弱的有效手段。

“战斗结束不知道敌人去哪了,这是打仗吗?”编队在某海区实施单舰白天对浮雷射击训练时,各舰按实战背景进行战斗部署等级转换,严格按实弹射击要求接近、射击,但某舰枪炮部门在射击完毕后,只上报了人员装备、弹药消耗情况,忽略了目标摧毁情况,当场被指挥所严厉批评。

实战兴军,不以打仗为目的训练就是折腾。当晚,夜间定点抛锚训练完毕后,编指针对脱离实战的一些训练问题进行刨根问底,深入查找指挥所情节导调、演训程序内容、各级指挥员执行力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责令相关部门针对弊端限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保证后续演练在实战标准下高标准进行。

磨刀不误砍柴工,短暂整改不但修正了战术战法上的偏差,更是整个编队官兵凝心聚力真打真练真干的一剂强心针。通信部位结合对战场通信的观察记录,第一时间组织编队进行通报话操演,针对问题进行整改,信号各战位的敌情意识、业务能力、执行力度明显增强。

实战化训练必须打破常规思维,对接战斗思想。以往,舰船出海训练就有“战斗在舱面、技术在舱内”的说法,但在东海岛船,此次训练完全颠覆了这个认识。由于半潜船使命任务特殊,平时、战时损管任务难度远高于其他舰艇,所以在这次海上训练中,机电部门的训练量也远高于舱面部门。

“不好,机舱起火,第四名留守观察,其余人员支援灭火” 17时10分,综合防御部署中,胡耀尧带领损管队堵漏完毕后,正向船指报告,突然从隔壁舱室传来急促的仓壁敲击声。胡耀尧说:“这样的训练在东海岛船每天都要上演数次,每个整体训练项目中都会穿插,且在训练计划中没有丝毫体现,都是各级指挥所临时给定。”

在组织联合搜救演练时,记者看到,指挥所通过随机布设目标,30分钟后通报概略位置,临时决定联合搜救指挥和协同兵力,现场拟制上报搜救方案等办法,精心营造真实紧急应战环境,参训各级每个决策和动作都要随时经受实战考验,演训官兵战斗力在不断摔打中稳步提升。

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做到训练一样打仗。谈及此次训练,编队指挥员朱建达说:此次训练中的每一项内容,编队指挥所都严格按实战标准进行导调,每一个部署都以敌情威胁为前提,每一个课目都紧贴实战设置,指挥员谋划决策、舰船长战术指挥、舰船整体协同、舰员技术战术基础训练得到全面强化。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