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防一周年,一千多棵“家乡树”扎根高原营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海柱 段雪冰 张海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2 10:13:44

记者到武警青海总队某机动支队采访,还没走进大门,就远远地看到“扛着红旗来,来了扛红旗”10个鲜红色的大字,像是诉说部队的传承,也在表明他们白手起家的决心。

踏上营区主干道,16个英模人物事迹灯箱吸人眼球,路灯标语上张贴了70张官兵训练的照片,一棵棵树木挺立宛如哨兵。冲坡跑道旁,3面漫画墙幽默诙谐,为官兵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难以想象,一年多前,我们营区只有稀稀疏疏二十来棵树。”“是啊,现在变化真的是太大了!”道路一侧,白杨树下,两名战士一边为树木刷着涂白剂,一边欢畅地谈论着。

一年前只有二十几棵树?可现在足足有1000多棵。记者感到好奇,向两名战士问道:“你们刚来的时候,营区是什么样子?”

“除了身上这点迷彩绿和漫天风沙,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一名战士回忆道,“后来,我们支队微信群里传开了一段视频……”

从战士口中了解到,支队长何虎休假归队时,带回了一整捆树苗,视频里面,他自己一个人挖坑、浇水、施肥,再将小树苗栽下填土,微笑着说要给“新家”绿化、美容。

视频一经发出,微信群里立刻“炸开了锅”,官兵纷纷发微信、打电话联系邮寄家乡树苗,许多休假官兵归队时为了能多带两棵树苗,行李是一减再减。

短短两周,从四川、宁夏、云南、山东等13个省、自治区汇聚而来的松树、柳树、红枫、云杉等50多种树苗摆满了“新家”的营院。对此,支队分区划片,官兵人人动手,整修6块荒置土地,种草植树,不到3个月,营区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给这些树苗制作了专属名片,您看,东边是从宁夏带来的杉木,北边……”另一名战士见到记者在看白杨的名片,开心地介绍着。

作训参谋桂亮也给记者讲了一段往事。2018年休假归队途中,他到了火车站突然意识到自己采挖的树苗没有带,连忙给父亲打电话。“等着,我马上送过去。”电话一端传来父亲肯定的答复。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火车马上就要开了,父亲还没到。就在桂亮心里七上八下的时候,那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父亲责备的眼神中透露着慈爱:“这么大的人了,还这么没记性。”桂亮从父亲手中接过树苗:“谢谢爸,回去路上注意安全。”随后急匆匆地向站内跑去。

坐在火车座位上,桂亮脑海中全是父亲奔波的样子,抱着怀里的树苗,他告诉自己,要在高原种下家乡树,扎下强军根,守好那一方热土。

走在营院中,有一处细节引人注目:每到一个路口,就有一个深绿色的指路牌,上面刻着广州路、拉萨路、青铜峡路等标识。

“这些城市都是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把它们做成路牌,就是要让官兵们不忘奋斗历史、重塑再立新功。”支队政委郑轶介绍,“部队转隶移防之初,营区内空空荡荡,支队修理所所长孙杰主动请缨,带着8名战士加班加点美化环境,路牌、橱窗、横幅标语都是他们做的。”

去年底,该支队战士刘鹏服役满16年退伍,离队前,他积极协调驻地附近的林场,为部队争取了24棵5米高的云杉大树苗,“就让这些树代替我扎根驻地,为营区多增添一些绿意吧!”刘鹏坦露心迹。

那天,支队组织以“续优良传承,建幸福家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赛场上,参赛者激动地讲述着一年来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

“我们是谁?我们是钢铁传人,传承钢铁精神,守驻地,爱新家,家园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特战一中队指导员蒲伟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台下官兵热烈的掌声。

是啊,都把部队当家建,敢教营区换新颜。从支队官兵的一举一动中,记者看到了那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他们热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既然需要他们来守护这片热土,他们就把这里建成幸福家园。

人人爱“家”,人人为“家”,随着树木的开枝散叶,家的味道越来越浓,他们坚信:心在哪里家乡就在哪里;志在哪里成功就在哪里;梦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春天就要来了,那1000多棵树必将在新的一年再次枝繁叶茂,见证支队官兵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