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00后”,一样向阳生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庆颖 向 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02 04:10:36

写在前面

2018年9月,大批“00后”新兵进入军营。跨入军营这所大学校,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们将由此走向独立、走向成熟,迎来更加开阔的人生。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率真、直爽,他们喜欢真实的情感流露,喜欢接地气的事物;他们贴近生活,关心社会话题,关注热点事件;他们见多识广、身手不凡。当这批青年迈入军营,人们有担心更有期待:他们会如何完成自己的“成人礼”,接过强军的“接力棒”?

对于未来的接班人,应如何读懂他们?今后又该给他们怎样的历练?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女兵班长郝帅,将自己首次担任“00后”新兵班长以来看到的、想到的、思考的写成“带兵日记”,记录和剖析了“00后”新兵的特点。通过她的笔触,带兵人能进一步认识“00后”、走进“00后”、带好“00后”,使他们快速成为强军栋梁之材。征得本人同意,现将郝帅的部分“带兵日记”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不一样的“00后”,一样向阳生长

——从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女兵班长郝帅的“带兵日记”中管窥“00后”新兵特点

邓庆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向 勇

郝帅(左一)帮带新兵进行战场救护训练。

同“00后”一起学习成长

2018年11月23日 晴

通过APP走进新兵的内心,是旅里正在探索的新时代“网络政工”。

今天上课,为了拉近距离,授课的排长列出网上流传的“00后”最喜欢的短视频、网络直播、拼团、K歌等常用APP。可没想到不少新兵一脸茫然,有近一半的女孩几乎不用这些软件,谈起游戏也是五花八门。这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

“00后”成长在智能手机时代,他们到底有啥专属的APP?当晚,趁连队开放手机使用时,我和新兵亮出了各自的手机桌面,试图“求同存异”,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如果说“00后”有什么互联网使用特点的话,那就是他们的手机里装着许多学习类、知识类、技能类的APP,比那些自称“中年人”“老年人”的“90后”有文化多了。

要看清“00后”,首先请认识你自己。我遇到过很多性格叛逆的“00后”,正是因为生活吃穿不愁了,他们开始注重知识和精神生活了。网络和科技来得太快,而“00后”天生就和新时代融为一体。不是我们的教育手段不行,而是我们总想攥着风筝手柄。

与其想方设法教育“00后”,不如同他们一起学习。于是,我也安装了多个学习软件,新兵不仅没有“鄙视”我,反而非常乐于给我分享她们定制的课程,我们一起制订了学习计划,互相监督,共同学习。

你想不到的,“00后”做得到

2018年12月14日 晴

起床后,一名新兵告诉我右胳膊特别疼,我赶紧带她去卫生队检查。军医确诊为关节软组织损伤,叮嘱近期不要参加训练了,回去静养一段时间。没想到,她竟然哭了起来,非要申请参加训练。原来,下午要进行步枪实弹射击,她特别想参加。

说实话,打实弹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更关键的是,射击理论和实践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如果悟性不好,练10天的瞄靶也未必能打得准。但我看她决心挺大,就同意她参加。考虑到她缺了一上午的课,我就利用午饭后的点滴时间让她复习步枪射击动作要领。

卧倒装弹夹、开保险、拉枪机、瞄准……看着她龇牙咧嘴的样子,就知道她在忍受疼痛。下午射击的时候,她的枪端得格外稳,5发子弹居然打出了45环的好成绩!看着她兴高采烈的样子,那一刻,她忘记了自己还是个“病号”。

拿了优秀,总该安心养病了吧?令人意外的是,回到连队,她又和其他新兵一起,开始练习枪支的分解结合。

你想不到的,“00后”做得到。“00后”的体验不是浅尝辄止,而是要样样精通。本想再劝两句,可对面的“00后”不想和“你”讲话,并向“你”扔出一句话:“我好着呢!下周旅里考核,我还要当‘神枪手’呢!”

“三观”端正敢于担当的“00后”

2018年12月23日 晴

“幼稚”“小鲜肉”“熊孩子”等都是网上经常给“00后”贴的标签,但现实生活中,他们的“三观”很端正,也敢说敢干。

晚饭后,我带几个新兵到门口的超市购物。突然,前面的一位老大娘因为走错通道,越过了警戒线,触动了警报器,后面的人听到“嗡嗡响”,以为要关门了,都一窝蜂往前赶想抓紧结账,结果在收银台前挤作一团。

“干什么干什么,关爱老人知道不?”我正仔细看护着队伍,别让新兵被挤散了,一名新兵已经跑出队列,一边冲着推推搡搡的人群大声吆喝,一边拽出了有些发蒙的老大娘,其他几个新兵也帮忙维护秩序。很快,超市就恢复了正常秩序。

从心理学上说,一个人在年轻时所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会伴随其一生。看着几位“00后”新兵的“本能冲动”,我想,前些年社会上出现了很多道德争议,比如老人跌倒扶不扶、英雄舍生取义值不值,“00后”成长的时代,恰恰是这些争议有结论的时代。因为“三观”很端正,所以他们义无反顾。

回到班里,帮助老大娘的新兵首先对自己没有打报告就跑出队伍去维护秩序的行为检讨。我鼓励大家要向她学习。我还半开玩笑地问她:“老人跌倒了怎么办?”她说:“老人跌倒了我就扶起来!”再给她点个赞!

向往成功,渴望荣誉的“00后”

2018年12月25日 晴

“班长,拿第一名有荣誉奖章吗,什么时候能颁发啊?”营里组织体能考核,新兵小刘获得了女兵第一名的好成绩,高兴地来找我。可当听我说只有立功和执行重大任务才有奖章时,又一脸失落。她说:“《刺激战场》几天就能得一个,我都有20多个奖章啦!”

小刘口中的《刺激战场》是一款手机游戏,完成一定在线时间、派送任务、游戏成绩等,系统就会颁发对应的奖章。她嘟囔着:“表扬只有一次,奖章证明更长久。”

对于入伍前就拥有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的“00后”来说,他们有着不一样的逻辑,他们会试着将游戏、动漫、娱乐同生活联系在一起。他们把人生看作“过关斩将”,不断获得新技能,不断拿奖,不断进步。从新兵小刘身上,我能感受到“00后”那种急不可耐地向往成功,向往被认可,但也看到了他们心中虚幻的荣誉观。

为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我带她们走进连史馆,通过讲解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一座座奖杯背后的故事,让新战友们充分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荣誉,获得真正的荣誉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为了满足“00后”那种向往成功的心理,我给她们每个人都量身定制成长目标,通过在班里设置“誓言墙”张贴小目标的形式,确保“人人有目标、天天有进步”,实现能力素质的持续提升。

对“00后”可以说“不”,别轻易说“不行!”

2018年12月28日 晴

今天新兵就下连了。上车前,一个新兵给我的挎包里塞了一个信封。等我坐在回旅里的车上,打开一看,里面全是纸条。

“觉得不好意思沟通的时候,就用匿名小纸条来沟通。”这是我刚到新兵班时,与新战友“约定”的规矩。

“向您道歉,以前抵触您‘一人有病,全班吃药’的做法,现在我理解了,这是为了让大伙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

“班长,心情不好的时候要找人倾诉,别一个人憋着生闷气。”

“下连后,班长别再每晚起床看我们是不是踢被子了,好好休息吧,冷了我们会自己起来的。”

“我希望能分到你的班里!”

……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湿润了,回忆过去3个月的时光,从教她们叠被子、洗衣服到整理着装,从实现“生活自理”到内务整齐划一,点滴趣事又让我不由得笑了出来。

我承认,“00后”确实不一样。他们是网络一代,天生见多识广,多样的获取信息途径、频繁的选择机会,都让这代人变得更加独立和有个性。这一批新兵中,有体育、舞蹈和绘画的特长生,有学土木工程、教育、历史、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并且大多数都有在社会上兼职打工的经历。以往那种用“一把尺子量长短”的方式来评价她们是不可取的。这3个月,我经常利用私下谈心来摸清她们的想法,逐渐走进她们的内心,又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推荐她们在各类平台展示自我风采。她们特别给力,在不同的“舞台”上披荆斩棘,获得了不同的奖励,也越来越自信。

我记下了这句话:你可以对“00后”说“不”,别轻易说“不行!”

拒绝“鸡汤文”的“00后”

2019年1月11日 晴

冬训拉练第一天,一名新兵家长给我打电话说,女儿的微信把父母屏蔽了!

我赶紧把这名新兵叫了过来。原来,父母看到部队驻地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担心孩子拉练挺不住,又不方便给部队打电话,就经常在微信上给她转发一些健康养生的网络文章。

“有的内容还行,但大部分是‘鸡汤文’!”她主动点开微信,给我看她父母转发的网络文章,《坚强是最好的出路》《出门在外,你一定要这样做》《冬季养生十八法》等等……大多是让人啼笑皆非的各色“鸡汤文”。刚开始还图新鲜看一下,时间一长,她也不喜欢看了。

提起父母对“鸡汤文”的热衷,引发了班里新兵的强烈共鸣,她们既对父母的关爱感到激动,又对父母的唠叨感到一丝无奈:“大道理我都懂”“一般我妈前脚转发,我后脚就举报‘鸡汤文’”“泛滥的‘鸡汤文’和‘养生帖’已将父母的朋友圈攻占”……

“00后”成长在互联网时代,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各类信息。当他们屏蔽和吐槽父母,自以为和“鸡汤文”绝缘时,其实也在不知不觉地被“鸡汤文”洗脑。于是,我抽空给班上每名新兵的父母都打了电话,宽慰家长们的心,又从教育学的角度,建议父母应该多倾听孩子的声音,然后根据情况进行鼓励和引导。同时,我也规劝这名战士尝试多给父母打几个电话,直接说出自己对“鸡汤文”的想法。

“00后”并不缺乏接纳和改变的态度,好好同他们说一句“我觉得你那样不对,你可以这样试试……”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能否用他们的语言来说话,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