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行使命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09 10:36:45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才有新作为。连日来,结合备战打仗的亲身经历,着眼履行使命任务如何担当作为,军队人大代表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不忘初心

坚定主动担当的信念

“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去、顶得上去、拿得下来。”来自火箭军的梁剑涛代表认为,敢于担当,既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军官兵的优秀品格。

不忘初心,忠诚使命,才能敢于担当。经历过战火洗礼的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代表认为,有担当是党性坚强的体现,是信念坚定的体现。战争年代,敢担当才能打胜仗;和平年代,敢担当才能开拓新局面。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赵宗岐代表介绍,战区成立至今,作为本战略方向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他们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面对一系列新情况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抓紧搞建设、谋发展,如今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职能运转越来越高效。

采访中,许多来自基层部队的人大代表有一个共识:敢于担当应该成为一种信念和习惯,在本职工作中敢于担当,才能有新作为。

去年6月,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要加强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推进海军航空兵转型建设。来自海军航空大学的李超代表说,身为海军航空兵的一员,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蓝军分队长”期间,他主动带队创新组训模式,带飞大纲上限、飞机极限和高难课目临界线,牵头编写训练大纲,完成一系列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团队被海军授予“‘海空雄鹰’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去年年底,李超从海军航空兵某旅调整到海军航空大学工作。面对新岗位、新角色、新任务,李超坚定地说:“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紧盯薄弱环节,练就过硬本领,加速培养更多优秀的‘海空雄鹰’!”

增强本领

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

强军伟业所系,我们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要有能够担当的能力。

来自空军的冯玮代表说,做到善于担当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掌握更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招数”和“法宝”。

前些年,空军启动运-20飞行员遴选工作,冯玮闻知彻夜难眠,先后3次向组织递交申请。航理学习、模拟驾驶、改装训练……被选上后,作为已安全飞行2000多小时的成熟飞行员,像当年高考一样,冯玮和战友们进入“加力起飞”的状态,与研究人员一起深钻细研新机原理,为飞机的改进定型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冯玮一次次把自己逼到极限,最终迎来驾驶“鲲鹏”飞天的那一刻。

强军兴军征程中,处处需要担当。怎么理解一名军人的担当能力?“给学生半桶水,你至少得有一桶水。”火箭军士官学校副教授王晓霞代表说得很实在: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强军伟大事业中去,就要用好三尺讲台,教会学生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一声令下随时能履行使命。

这些年来,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军事科学理论迅猛发展,备战打仗任务连年增加。对此,许多代表深有感触:能力绝非天生,也不会一劳永逸,只有持续不断地“充电”,才能持续不断地“放电”。

陆军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连长许忠发代表举例说,扎西岗边防连防区虽不大,可守护好并不容易。这就要求官兵不断加强学习,更新升级知识技能,不断提升本领。

率先垂范

凝聚人人担当的合力

采访火箭军某基地副营长沙子呷代表,不管聊什么话题,三言两语他就会聊到他的兵。

一天凌晨,跟班掘进的沙子呷突然发现作业面上方一道裂缝正在扩大。他大吼一声:“快撤!”有个新兵不慎被绊倒了,沙子呷赶忙扶起战友拼命往外跑。片刻,身后传来轰然巨响。“一、二、三、四……满伍!”整队报数,战友们都在,他的心才安定下来。

“我不仅要把战友们带进阵地,还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安安全全地带出来!”在沙子呷所在部队,官兵常年处于紧张施工状态,但“天天两班倒,班班有领导”是常态。

“无论作为领导干部,还是一线指挥员,必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这样才能汇聚起全员担当的强大合力。”来自空军的许利强代表如是说。

许利强在航空兵某旅任职期间,带领团队三年两夺空军对抗空战比武团体最高荣誉“天鹰杯”,本人也先后两次摘得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

春节前夕,他到新单位任职。新岗位意味着新担当。两会前,许利强还赴航空兵、地导、雷达等多支不同类型部队进行调研。他表示,不管是日常训练、执行任务,还是学习研究,他都会坚持第一个上,给官兵蹚出路子、做好样子,激励部队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

“从深层次讲,军事力量的较量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陆军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代表说,实现强军伟业,不能指望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更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里。

黄铭代表认为,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站出来,大力支持、鼓励和保护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该集团军调整组建以来,以多种举措激发广大官兵的创新热情,官兵们集智攻关、各显神通,破解了诸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新时代,全军将士万众一心,奋勇担当,全身心投身强军实践,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伟大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这是代表们的共同感受。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