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好作风推进事业新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侯磊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10 04:25:09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5年前,习主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短短24字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

作风转变,是观察“三严三实”践行情况的重要窗口。5年来,各级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以硬作风打硬仗、啃硬骨头,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严不严,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实不实,解决实际困难是关键。践行“三严三实”成效如何,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5年来,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尺度量言行,重塑了干部队伍形象风貌,提振了民心士气。

作风建设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是也不能是一阵风。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重音必须落在实干上。党员领导干部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其责,遇到矛盾困难敢于挑战,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担责,遇到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作风建设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尤其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只有多积尺寸之功,多累严实之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接续用力,才能让好作风成风化俗、渐成习惯,实现“清气满乾坤”的民心期盼,续写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春天故事!

冯毅代表——

从源头上抓好廉洁征兵

■解放军报记者 张军胜

“5年前,习主席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5年来,我们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在各项工作尤其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征兵工作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牢牢守住了廉洁底线,交出了合格答卷。”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代表说。

“征兵工作是省军区系统作风建设的一个窗口。”冯毅认为,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植根于内心、落实到行动、贯穿于始终,狠抓廉洁征兵绝不含糊。

对这几年廉洁征兵工作的新变化,冯毅如数家珍:2015年起,湖南省军区重点落实廉洁征兵“十条硬性措施”。2016年起,采取专项督察、网上巡查、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法,立起有案必查、查实必究的鲜明导向。2017年起,将廉洁征兵纳入军地廉政建设统管统抓。2018年起,湖南军地健全全国征兵网、“湖南征兵”微信公众号、省征兵办电话、省军区纪委电话等“六位一体”的廉洁征兵举报网络,确保违规违纪问题实时发现、快速处理,形成有效震慑。

冯毅告诉记者,从2019年起,湖南省军区将开发全省信息化体检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征兵体检数据,从源头上抓好廉洁征兵。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 

王波代表——

起步注重打牢基础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作为改革中新组建单位,我们旅从成立之初就突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为部队建设开局起步指明了方向。”3月9日,陆军某旅政委王波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王波所在旅,是抽调两个集团军的多支部队组建而成的,许多官兵换了专业,需要从头学起。该旅成立后不久,第一次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成绩不理想。部分官兵认为,组建初期部队正是需要亮相露脸的时候,建议针对考核内容专攻精练,争取明年打个“翻身仗”。

王波和旅党委其他常委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统一思想,一致认为不能停留在“上级考什么我们练什么”“上级查什么我们抓什么”,而要坚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敢于负责担当、勇于直面矛盾、破除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短板。他们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全面量化考评,作为所属营连年底评先的重要依据,引导官兵稳住心神,着眼长远抓建设、打基础。

去年底,他们旅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名次有了较大提升,全旅官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信心更足了。回望转型历程,王波感慨地说,一定要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探索符合部队发展规律的路径,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 

张建超代表——

让好作风成为习惯

■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

“开长会的少了,短会多了”“政策举措的针对性越来越强了”“讲实话、干实事的越来越多了”……聊起这几年的作风之变,武警浙江总队副司令员张建超代表说,5年来,各级自觉践行习主席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已深入人心。

好作风蕴含巨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这是张建超的切身体会。他向记者讲述了所属部队发生的一件事:某支队干部调任命令宣布大会刚结束,一些岗位调动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就收到40多条基层官兵的短信,或感谢他们解难送暖,或对他们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张建超通过座谈了解到,这些领导干部平时注重处处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好作风让大家备感温暖,也促进了工作落实。

这件事让张建超深受启发。他说,实际工作中要按照“严”“实”的要求去做,绝不搞花拳绣腿,才能赢得官兵信赖。该总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官兵了解兵情、增进感情,提振了兵心士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张建超表示,今后工作中要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好作风成为习惯。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 

尹东代表——

每次训练都是上战场

■解放军报记者 宫玉聪

“这次参加两会,我是直接从集训现场来到会场的。”接受记者采访时,火箭军某旅营长尹东代表开门见山,介绍起了训练场上的“实事”和“干货”:“我们现在的演练,从转入作战状态到隐蔽待机,从实弹发射到撤出发射阵地,都是全程实战背景,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发射演练从单一课目向全链条延伸拓展,是“三严三实”要求在火箭军部队训练实践中落地生根的一个生动缩影。尹东介绍,5年前,习主席提出“三严三实”要求。这5年来,他一直担任营连主官,深切地感受到“三严三实”给基层建设带来的变化:训练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不打招呼的检查抽考成为常态,不讲情面的督导考核越来越严……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最终要体现在实干上,而对于我们发射营官兵来讲,实干就是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让每一枚导弹都能准确命中目标。”去年,尹东所在的发射营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演练,与参演的其他军兵种单位一同探索了新的战法。他带领官兵一起认真研究演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我把在部队一线调研的成果和建议带到了两会会场。”加大训练场建设力度、完善装备补充调整方法、重视官兵训练中的心理防护……尹东向记者介绍,他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措施让部队训练作风更实,战斗力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