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营造强军氛围,激发官兵练兵热情——

矢志精武,成就打赢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锐 夏浩洋 郭丰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30 02:06:02

日前,记者走进第77集团军某旅训练场,该旅一营正在组织新兵体能训练。偌大的训练场上,呼号声、口令声,装备技能操作的报“好”声、战备任务分队的车辆马达轰鸣声,此起彼伏。置身训练场,记者被浓烈的练兵备战氛围所感染。

一处开阔平台上,首长机关战术标图作业训练正紧张进行。

“开训以来,我们主要进行了作战标图、基础课目等方面的训练。”正进行图上作业的该旅参谋长张列朝抬起头,笑着对记者说,“图上作业是参谋业务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参谋人员的看家本领。”

记者观摩一名参谋人员的标图纸,只见敌我双方进攻、防御战斗态势等要素标注得一目了然。这名参谋人员介绍,他已完成整个作业图纸的90%,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训练,是军人一日生活的常态。近年来,面对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许多官兵都能迅速适应战位,以“归零”心态面对新环境、新岗位,迎接新挑战。然而也有人患得患失,存在“守摊子”思想。

对此,该旅多措并举营造强军氛围,着力提升胜战实力。在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度量下,“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消极战备观、“走过场、跑龙套”的消极训练观等渐渐失去市场,真打实备的训练热潮涌动。

“请荣立二等功的刘天柱同志家乡代表,为‘强军先锋’颁奖。”不久前,在该旅迎新春晚会上,下士刘天柱从“特邀颁奖嘉宾”——江苏省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手中,接过立功证书和奖章。

掌声响起,刘天柱难掩激动,他暗自下定决心,下次比武一定更加奋力拼搏。

“荣誉激励,是营造昂扬向上精武氛围的一种方式。”该旅政委许家越感慨地说,对基层官兵而言,训练往往是乏味的,要调动训练积极性,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该旅党委一班人带头走上训练场,以身作则立起训练标杆;让“劲旅之星”走进旅史馆,“训练之星”进灯箱、上展板……一系列务实举措陆续出台,有效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

在与官兵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一个故事。

一次,通信连上士班长罗梁提出,因家中有特殊困难,希望退伍回老家。营里了解情况后,派连队指导员赶赴罗梁远在重庆的家中,帮助解决问题……有了部队出面协调,罗梁家里的困难很快得到解决。消息传来,罗梁感动不已,训练场上更加生龙活虎。

一切工作向战斗力聚焦,一切保障为战斗力服务。

该旅干部李阳光告诉记者,过去找旅领导审签报表,一个事项往往需要报审很长时间。“如今,旅里实行‘集体办公’,合力解决基层和机关需要签审、定调的事项。”李阳光说,现在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官兵有更多时间走上训练场,开展军事训练。

博士营长许光辉刚走马上任时“出了糗”——400米障碍无法顺利通过,综合成绩排名全营垫底。许光辉深感内疚,下定决心要练强军事素质。

白天加练体能,晚上补习指挥技能……经过半年努力,许光辉年终考核综合成绩大幅提升。当年,他带队参加战区陆军组织的比武竞赛,勇夺9块奖牌。赛后归来,许光辉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时刻还得‘顶上去’,博士营长首先要成为打仗好手!”

博士首先是战士。许光辉的故事在全旅传开后,“矢志精武谋打赢”“争当‘精武之星’”的氛围更加浓厚。

该旅一位领导坦言,每名官兵都是带着对军人职业的尊崇走进军营的,成为精武标兵是每一名军人的精神追求。在强军之路上,只要胸怀打赢梦想,脚踏实地奋斗,每名军人就能成为“勇士”,不断拔节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