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雪中鏖战,直击武警“魔鬼周”极限训练的冰与火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周子军 秦云路 夏存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02 13:29:51

天山腹地战严寒,戈壁战狼鏖战急。数日的大雪使气温骤降至-26℃,狂风将积雪越垒越高,新疆天山南北被装扮得银装素裹。

记者跟随武警兵团总队所属支队特战分队,真切感受了“魔鬼周”极限训练的冰与火。这次极限训练,600余名特战队员在7昼夜内,通过30余个课目的极限挑战,有效地提升了特战队员走、打、吃、住、藏、救、修等综合作战能力。

紧贴实战练就真功夫

“越是极端恶劣天气,越是练兵的好时机。只有贴近实战的训,贴近实情的练,真正实现与实战无缝对接,完成多样化任务才有保证。”执勤一支队副支队长申光说,这次把特战队员拉到风雪深山接受极限训练,就是要练就特战队员过硬的真功夫。

寒风刺骨,暴雪纷飞,道路泥泞。“前方道路遭遇风吹雪无法通行”“08号侦察车出现故障请求抢修”“一名伤员急需医疗救援”……一个个突如其来的情况,让指挥员们不断调整开进计划。刚到指定地域,特战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掏窝点战斗、丛林搜索行动随即展开;手枪、轻机枪实战化快速射击、极限搜索射击、夜间射击接续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申光正带领特战分队干部骨干进行复盘研讨。原来,刚刚结束的一场雪地捕歼战斗中,因大雪覆盖实际地形与地图不一致,加之过膝的积雪迟滞了特战队员追踪速度,给“歹徒”脱逃留下了可乘之机。

特战中队中队长宋垒峰说:“像这样的演练,我们也曾经搞过,但都是在比较熟悉、固定的平原村庄,按照预案走走过场。这次演练深山,周边地物、道路多半被积雪覆盖,且地形和环境都十分复杂,封控、搜索、追踪难度超乎我们的想象……”“这场大雪下得也太给力了,有的地方快到大腿咧,追踪犬也都‘望雪兴叹’。”特战队员余伟伟接过话茬。

“‘歹徒’不可能停在那等着我们来抓,战斗总是出其不意,最需要灵活应对。演练多些‘想不到’,正是对部队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最好检验,对官兵打仗能力的最佳磨炼。”申光在点评搜索行动失利时讲到,只有在近似实战的生疏地域中,把各种情况下的兵力部署、组织指挥、处置手段练过硬,才能真正做到训练与实战接轨,才能确保在实战中不吃败仗。

“两名‘暴恐分子’在城区作案后向某深山腹地潜逃,命令你分队迅速前去处置……”复盘研讨会刚结束,山地追逃战斗演练紧接着打响。

特战官兵闻令而动,宋垒峰沉着应变、指挥精准,特战队员密切协同、快速反应,战斗现场,无人机低空侦察、超短波电台不停地向战斗小队传输作战指令。“山林地形复杂、道路崎岖,目标稍纵即逝,对特战队员快速反应和临机处置能力是个考验。”特战队员李伟东坦言,上了战场就意味着生死较量,没有两把刷子,行动中肯定要挂彩。他最先发现一名“暴恐分子”时,自己却不小心滑倒。只见他一个漂亮的后倒起身,迅速出枪、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暴恐分子”一枪毙命。经过3个多小时的追踪搜捕,成功将另一名“暴恐分子”捕歼……

实训即实战,风雪砺精兵。执勤一支队支队长刘新告诉记者,只要心里装着战斗力标准,脑子里想着打仗的事,骨子里就会迸发出军人生来为战胜的豪气。

敌情设置拒绝程序化

“魔鬼周”极限训练,要多设危局险局,这样距离战场更近,才能练成头脑精明、身手灵活的“好猎手”,才能在危机四伏的战场上一击制胜。执勤五支队把部队拉到了冰雪覆盖的黑山深处,围绕黑窝斩首、武装追逃、雪地潜伏等战术课目展开“红蓝”对抗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导演部设置敌情不按套路出牌,让“红蓝”双方在对抗中体验了实战的“硝烟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特战分队正对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发起进攻。当特战队员正隐蔽接近“恐怖分子”占领的独立房屋时,一枚“手雷”突然从窗户内飞出,两名特战队员躲闪不及,应声倒地……导演部当即宣布“红方”失败。

“这次‘魔鬼周’不简单,环境更真、战味更浓。”特战中队中队长李喜军坦言,“蓝军”技能强、素质好,而且熟知“红军”战法打法,一路上不断设置危情险局,打得他们措手不及。

“遭袭击、遭袭击,两名‘恐怖分子’袭击我部队后向前侧林带逃窜,请速增援!”敌情就是命令。特战队员迅疾出动,沿途追击。而“恐怖分子”却像长了翅膀一样失去了踪迹。中队长李喜军恍然大悟,随即发出指令:“‘恐怖分子’可能声东击西,趁机袭击留守部队,做好迎敌准备。”果不其然,留守部队刚做好防御部署,10余名“恐怖分子”就从部队后侧发起了突然袭击。

“迅速隐蔽,准备战斗!”“一小队正面佯攻,二、三小队侧翼包抄,四小队伺机从后侧突击。”经过前期侦察和缜密分析,中队长李喜军迅速敲定战法,各战斗小队立即占领有利地形,准备发起攻击。“恐怖分子”见“红方”分队没了动静便发起冲锋。“打!”随着中队长李喜军一声令下,枪声四起。经过激烈战斗,走进包围圈的“恐怖分子”被悉数歼灭。

执勤五支队参谋长马勇说:“演练就是战争的预演。以前组织红蓝对抗,‘恐怖分子’往往一击就溃。此次训练着力纠治敌情设置程序化、演练对抗剧本化、战法打法单一化的和平积弊,‘敌情’由‘蓝军’随机导调,战斗贯穿‘魔鬼周’全程,充分锤炼官兵复杂敌情下打赢制胜能力。”

刚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敌情”再次不期而至。“刚接侦察组汇报,‘敌’支援部队袭来,部队迅速转移。”部队转移不到2公里,又遭遇“敌”无人机低空侦察。部队只好继续强行军,宿营位置暴露被袭、指挥通信故障被困、道路损毁被阻……敌情层出不穷、危局变化莫测,这让特战队员们真真实实尝到了战争的“味道”。一次反袭击战斗中,特战队员王磊由于隐蔽位置暴露遭到“恐怖分子”集火攻击,被判定“阵亡”。他深有感触地叹息道:“以前演练都是打了就赢,现在‘恐怖分子’竟也动起了真格,不带着敌情意识打仗,只能‘阵亡’了。”

“战场上敌情瞬息万变,要打胜仗,官兵就要时刻树牢敌情意识、战场意识。”执勤五支队队长张煜说,此次“魔鬼周”训练打破以往程序化的“敌情”设置,最大限度地消除训练场到战场之间的衔接缝隙。

让不实训风无处藏身

“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场行动的极大不负责任。”执勤二支队副支队长李德龙感触颇深。

采访中,记者随时都能感受到“真难严实”的训风。

特战队员李水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一个毫不起眼的失误导致成绩被取消。在突入识别射击的课目中,打出了优秀成绩,但在监察组检查中,发现他身上的一个备用弹夹放错了位置,小李的射击成绩被当场宣布不合格。

“在实战情况下,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战斗的失败。”支队侦察科科长李钢建说,这次“魔鬼周”训练,要求全程按照战斗标准着装,就要符合战斗着装的每一个细节。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斤斤计较”,才能让官兵的脑子里打下烙印。

记者了解到,在严格的训练监督下,执勤二支队开展的“魔鬼周”训练中,从训练课目的设置、训练内容的衔接、训练结果的评判等各个方面从严从难摔打部队。10公里急行军刚结束,导调组就下达了捣毁“恐怖分子”营地的命令。随队军医韩明强建议导调组,特战队员体能消耗大,需要休整再战,没成想建议刚报上去就被导调组直接否定。

“在真实战场上,敌人会留给我们休息的时间吗?”“假如战争来临,你准备好了吗?”指导员祝星宇随即展开临战动员,只见特战队员们立即投入到新的作战行动中。

“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在这样严寒的天气和陌生地域接受极限训练,所经历的磨炼、汗水,挨过的饿、吃过的苦、受过的寒,将成为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特战小队长赵宁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