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储备复合型专业训练骨干

聚焦实战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王乐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2 15:27:00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宋子洵、通讯员王乐意报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下士史特又新掌握了2项专业技能。近日,在第79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组织的议训会上,史特结合自己的经历说,能取得这些进步得益于旅里组织的一专多能训练。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抓紧时间储备复合型人才刻不容缓。”该旅旅长王瑞金说,自去年以来,该旅对抗演练战味十足,以往各专业官兵“各守一摊”的固定模式被打破。一次对抗演练中,炮长“阵亡”,整个炮班顿时乱了阵脚,战斗力骤减。复盘总结,该旅官兵认识到:为了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各级战斗员都应该对自己所属装备有着全面细致的了解,人人都应该练就一专多能的本领。自此,一专多能训练在全旅悄然兴起。

为使部队更适应战场环境和打赢的需要,合理利用好人才资源,该旅为各专业训练骨干精心打造了一专多能训练方案。方案要求,训练成绩稳定在优秀以上的士官,至少要多掌握一种所在作战平台内其他岗位的专业技能。新方案实施以来,训练场上出现新变化:驾驶员驾驶指挥车到达预定阵地后,立刻“变身”接力员参与开设接力站……彼此熟悉训练内容,使作战平台各成员间的协作更加密切,即使战斗“减员”,其他战友也能迅速补位,有效提升火力单元的作战效能和战场生存能力。

前不久,该旅组织考核,瞄准手陈欢手腕“受伤”,无法继续完成火炮瞄准任务。“敌情”紧急,他立刻与炮长常浩“角色”对调、互换战斗位置。二人临时换岗之后,在完成各自职责的同时,还互相提醒火炮射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终协同考出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