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山西某支队官兵义务守护无名革命烈士公墓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张钦茂 王若村 郭振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5 23:37:54

寄托哀思 郭振强摄

央广网4月5日消息(张钦茂 王若村 郭振强)春日的暖阳分外明媚,遒劲的翠柏纳新吐绿。清明节来临之际,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左权中队官兵再次来到马厩无名革命烈士公墓,敬献花圈、祭扫缅怀。

三年前,左权中队搬迁至新营区。在走访驻地周边村庄时,中队干部骨干获悉,与中队一条马路之隔的对面半山坡上,有一座无名革命烈士公墓,长眠着1937年至1940年间,在此辗转参加百团大战等对日作战英勇牺牲的八路军一二九师385旅、386旅及师直机关的三千多名官兵。

打扫陵园 郭振强摄

这些革命英烈,没有留下姓名,没有任何事迹和简介,大多数墓碑上只标注着牺牲时的年份。因公墓地处偏僻,年久失修又鲜有人前来祭扫,已显破败不堪。

了解这一情况后,中队立即组织官兵清整墓园、清理杂草、修缮围墙,对公墓中的3021块烈士墓碑进行字迹修复和描红,无名革命烈士公墓焕然一新。

整理修葺完成后,中队积极协调并会同县民政局及乡党委政府、中小学师生,在该无名革命烈士公墓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仪式。自此开始,左权中队官兵便义务担负起了该无名革命烈士公墓的守护责任。

清理陵园 郭振强摄

新兵下队,在这里“上第一堂课”;入党宣誓,在这里“发最洪亮音”;重大活动,在这里“齐举同心拳”,中队官兵从红色沃土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如今,每周五操课后,官兵们会对无名革命烈士公墓进行清扫维护,这已成为大家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原本杂草丛生的山坡,让官兵们踩出了一条从营区到公墓的小路,大家亲切地称之为“缅怀励志路”。三班副班长葛腾飞感慨地说道:“祭奠英烈,是因为他们值得敬仰,而我们,需要信仰。”

向英烈致敬 郭振强摄

重温入党誓词 郭振强摄

庄重宣誓 郭振强摄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