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注重发挥“一线指挥所”功能

基层主动作为,啃下多个硬骨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旭尧 徐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08 16:36:12

解放军报讯 高旭尧、实习记者徐鹏报道: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上士郭亮来到旅宣传科上门服务。经过一番检修,他迅速排除了网络故障,科室的强军网重新恢复畅通。服务结束,郭亮掏出一张公差派遣双向评价单,科长王良鹏当场在“非常满意”一栏打勾签名。

公差派遣缘何要双向评价?教导员刘红涛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保障官兵权益的一项务实举措。和机关在同一营区,作战支援营各个分队难免要担负许多公差勤务。他们调研发现,由于岗位、专业不同,派遣公差经常会出现“分配不均”的现象。官兵们反映,出公差“旱的旱死、涝的涝死”,而且给机关干活有时吃力不讨好。

“杂事小事处理不好,官兵心气儿不顺,损害的是战斗力。”为此,该营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作公差派遣双向评价单,并将其作为评议机关的重要依据,有效避免胡乱指派公差、随意提要求等现象。

据了解,作为保障分队,像这样纷繁复杂的情况还有不少。由于人多点位分散,伙食保障众口难调,他们制订烹饪大食谱,研发点餐小程序,根据官兵营养摄入情况精准调控饮食。该营信息保障队、供应保障队无指导员编制,支部建设较弱,他们自主开展互相帮带,定期组织党务工作学习,分队建设蒸蒸日上。

“初始上任遍地都是硬骨头,但只要肯作为、敢作为,都能啃下来!”刘红涛的眼神里透露着自信。

中间·中坚

■徐 鹏

两则新闻,一个特事特办,一个自抓自建,反映的都是担当作为的典型事例。为何一个问题积压严重,一个建设蒸蒸日上?深入挖掘,我们不难发现,其差别在于中队和营作为“中间”一级发挥作用不同。

调整改革后机关力量精简、基层规模扩大,营连“一线指挥所”的地位愈发凸显,遇有难事急事我们不讳言求助领导特事特办,但如果“芝麻绿豆”的琐事都需要上级党委去推动,本级的担当又在哪里?

“只要肯作为、敢作为,硬骨头都能啃下来”“如今基层的各项法规制度都很完善,关键是看落实”……千难万难,主动作为就不难。新的编制体制下,“一线指挥所”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基层稳定和官兵福祉,只有主动化解矛盾困难,增强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使“中间”成为“中坚”,才能激发官兵“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工作热情,推动单位建设全面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