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与驻地供电部门联合开展机场断电特情处置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凯 熊华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08 16:50:02

解放军报讯 张凯、记者熊华明报道:“机场市电因故中断,各飞行保障单位立即启动油机发电,机场营房股迅速联系地方供电部门,展开应急供电抢修!”4月初,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以飞行保障现场突发市电中断为特情,与驻地供电部门开展军地联合紧急抢修演练。

电力保障是机场信息化设备正常运转的命脉,也是机场作战功能发挥的基础。无论是战时损毁,还是自然灾害破坏,或是野蛮施工等人为影响,都可能造成电力供应中断,机场导航、空地通信、雷达引导、助航灯光等多种保障设备将无法正常运行,机场面临瘫痪。

“一电杆因事故车辆撞击而倾倒,拉折电线造成断路……”场站机场营房股接到外场指挥室抢修任务后,值班干部迅速集合多名维修电工,携带抢修设备和工具展开巡线检查。同时联系驻地供电局,请求派出精干力量协助部队巡查。

驻地供电局1名所长带领6名供电维修技师驾驶2台电力工程抢修车赶到现场。由于时间紧急,供电局维修技师决定进行带电抢修,立即连接断线点。据带队所长介绍,断电作业固然安全,但要准确找到单条线路拉闸耗时较长,大面积拉闸又会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带电作业虽然危险性大,但他们的维修技师作业经验丰富,并配备有功能先进的电力工程抢修车,可确保万无一失。

在军地电力抢修人员的密切配合下,不到50分钟便成功连接好断线点,及时恢复机场飞行用电。该场站机场营房股助理员孙燕农告诉记者,在联合抢修过程中,部队电力抢修人员现场观摩了电力工程抢修车的功能与用法,学习了地方电工技师带电处理与连接线路的方法,下一步,他们将针对这次演练中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开展针对性业务训练,提高电力抢修人员的岗位技能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