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实投作业中出现未爆弹,团长加入排爆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金山 杨希圆 黄宗兴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12 09:32:21

在天山深处的这片训练场,尽管仍是冰天雪地,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团长和永杰的额头上却沁出汗珠——

3月中旬,根据训练安排,该团在此组织某型手榴弹实投训练,积雪初融的场地上弥漫着刺鼻的硝烟味。

拔销、引弹、出手……一枚枚手榴弹在目标区“开花”。然而,待到警侦连上等兵蒋涛投出手榴弹后,却久久没听到爆炸声。

“出现未爆弹!”对讲机里,现场指挥员孟凡涛下令暂停作业,并向团长和永杰报告。

“加强警戒,准备排爆!”查明情况后,和永杰随即下令。

排爆组领回炸药和火具,切导火索、插入雷管、固定装药……工兵连连长宗帅成操刀,娴熟地制作好起爆体。

“团长,让我上!”宗帅成主动请缨执行排爆任务。

和永杰却斟酌起来:团队自从使用某型手榴弹进行实投作业以来,还从未出现过未爆弹。虽然排爆组官兵接受过专业培训,却没有处理此类未爆弹的实战经验……审定作业方案时,有排爆实战经验的和永杰主动加入了排爆组。

“我有排爆经验,让我来!”和永杰的话让排爆组其他成员都愣了一下。

“团长,我们有信心,还是让我们上吧!”大家纷纷请战。

“都别争了,我来!”准备就绪,和永杰带上工具,叮嘱排爆组注意通过望远镜观察他的排爆动作,然后缓步向落弹点走去。

灰蒙蒙的天空飘着雪花,和永杰一步步走近落弹点。望远镜里,官兵看到和永杰在落弹点附近缓缓蹲下,双手将放置板小心翼翼地搁在未爆弹上方……空气仿佛凝固了。看着和永杰排爆的每一个动作,大家屏住呼吸,心提到了嗓子眼。

“滋……”一阵白烟冒起,和永杰迅速撤到安全区域。十几秒后,随着一声巨响,未爆弹被成功引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