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南总队紧贴实战要求全面培养能参善谋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乔战阳 秦雨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12 09:56:24

武警河南总队紧贴实战要求全面培养能参善谋队伍

“参谋”人员打破参谋部“专属”

解放军报客户端讯 乔战阳、秦雨豪报道:“敌情有变,请根据现场指挥员口述,重新拟定作战文书,标绘敌我情况态势图……”初春时节,一场以全面提高实战化水平为唯一目的的参谋业务培训,在河南总队训练基地拉开帷幕。

开训第一课:如何当好一名合格参谋!

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辅导

“参谋业务是每名干部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无论是军事干部、政工干部,还是后勤干部,首先都要是能打仗、会打仗的干部。”该总队训练处处长龙军介绍说,总队参谋业务培训每两年举办一期,今年已经是第22期。通过集训,他们着力培养学员“六能六会”的参谋能力,把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培养纳入强军实践。笔者在培训中心看到,来自全总队的76名预任参谋右手抓起鼠标,左手移放键盘,在计算机标绘工具上“嗖嗖嗖”地标绘起来,不一会儿就标出了一幅要素齐全、定位准确、清晰完整的首长决心图。

积极向专家教授请教重难点科目

参训队组织阶段性模拟考核

据了解,与往年集训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总队要求各支队分别从参谋部、政治工作处、保障处三个部门各推荐一名干部参加培训比武,旨在全面培养首长机关打赢能力,彻底打破“参谋”人员由参谋部“专属”的局面。该总队训练基地主任郑奎坦言,在以往的作战指挥中发现,参、政、保三个部门的干部在善谋打赢能力方面呈现出的差距很明显,有相当一部分干事、助理员出现了“水土不服”“能力恐慌”,不能够满足实战化练兵打仗的需求。此次培训队参训人员的变化,折射出的正是该总队党委在筹划提高首长机关打仗能力思路上的转变。

阶段性考核组织严密

作战勤务要图手工标图作业

“培养一批学习型、谋略型、创新型高素质参谋人才,是本次培训队探索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培训队大队长闫光磊介绍说,针对多数学员参谋业务能力基础薄弱、训练实践少等特点,他们着眼指挥能力生成规律,不断创新培训方法,采取课堂教授与实际操作、讨论发言与解决问题、实兵演训与考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有效调动了学员参训的积极性;每周组织一次综合考核,将参训学员拟制的作战文书、标绘的作战勤务要图等成绩张榜放贴、量化排名;邀请指挥学院专家教授、总队“十佳”参谋到培训队传道授业解惑,拓宽参谋队伍知识视野。

计算机的使用与操作

下笔声如刀,键盘声如雷。在阶段性实兵演练考核结束后,接受培训的预任助理员学员熊国栋告诉笔者:“这次培训对亟需管用的业务技能进行专攻精练,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对准了未来任职的‘准星’,让大家收获颇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