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70年| 五大兵种海疆“阅兵式”之潜艇部队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茆琳 胡锴冰 潘从青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8 15:49:36

【阅兵方阵】 潜艇部队

潜艇部队以潜艇为基本装备,主要在水下遂行作战任务,是海军重要的突击力量,素有“水下孤狼”“海底蛟龙”等美誉。

“海底蛟龙”深海利剑

文/ 茆琳 图/ 胡锴冰 潘从青

【出镜部队】海军某潜艇支队,是共和国首支潜艇部队。其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海军

潜水艇独立大队;先后完成几十项重大任务,创造了首次公海远航训练、首次太平洋侦察训练、首次突破岛链进行远航侦察等海军史上几十个“首次”;20多次被全军、海军表彰为先进单位,连续6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涌现出以“铁血艇长”蔡一清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

“发现目标,战斗警报,准备攻击!”“左满舵,航向×××……” 3月5日,黄海某海域风急浪涌,海军某潜艇支队314艇与高水平“水下蓝军”展开激烈的实战化对抗演练。在“意外”接二连三、“险情”层出不穷的凶险“战场”,该艇官兵不畏强敌、斗智斗勇,一举将诡谲迅猛的对手彻底击败!光阴荏苒,岁月如流。回顾65年前,部队成立之初,只有2艘苏联M级老式小型潜艇,分别被命名为“新中国11号”和“新中国12号”。岁月峥嵘,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支队探索出大量的科学经验,储备了丰足的军事指挥和专业技术人才。20世纪50年代末,人民海军在此基础上,同时扩编组建了数支潜艇部队,一艘艘潜艇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一拨拨优秀艇员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一大批急需的备品备件从这里支援到兄弟部队。“种子”部队不惜牺牲一切的“母艇意识”深植于这块沃土,薪火相传。

新一代潜艇人,传承着前辈创业的精神,肩负起时代寄予的重任,将共和国的潜艇事业向深海拓展,向大洋挺进。他们确立“练战结合”思路,以提升能力为突破口,持之以恒地解决训练中的难题,变照本宣科为实战对抗,让官兵在训练中先啃硬骨头, 闻着实战的硝烟味练真本领。

没有脚本的演练,近似实战的对抗。一次红蓝对抗演练,该支队314艇刚刚潜入海底,便发现“敌情”。稳定跟踪,要素解算,对方运动轨迹逐渐清晰。然而,就在潜艇准备实施鱼雷攻击时,意外发生了——目标噪音消失!指挥舱里,众人心头一紧:这意味着只能利用极少的方位数据进行解算,增加了攻击难度。

“重新解算目标。”艇长唐春烨一边下达监测指令,一边重新部署作战方案。

“ 报告艇长, 发现来袭鱼雷, 速度××,距离××。”对方利用转向间隙,突施冷箭。面对险情,唐春烨立即指挥发射诱饵,潜艇快速驶离当前位置规避对手攻击。转移中,他们抓住机会锁定对手,并准备实施鱼雷攻击。“报告艇长,一舱发射装置连接中断!” 箭在弦上,却突发故障,眼看绝佳攻击时机就要错过,艇长果断下令:“一舱转自主发射。”鱼雷脱管而出,很快战报传来:攻击成功!

这样的成功却不足以让人欣喜,该艇随即召开复盘反思会。“战场上最不缺的就是‘意外’。‘水下蓝军’的高水平发挥,让我们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唐春烨一席话引起大家共鸣。“险胜”只是侥幸,支队党委也认识到,由于潜艇的特殊作战方式,长期以来照着脚本练,已成通病,是病就要治。舍弃脚本不是易事,面对实战中的变数, 脚本虽不实用, 却也不是废纸。他们变单一脚本为无限可能,“攻击曲折机动目标”“导弹超视距攻击”“隐蔽条件下编队攻防”……专找难题练,在一次次险难演练中,将“意外”变成“意料之中”,不断强化实战意识,推进日常训练进一步向实战聚焦。

支队长丁永伟说,今年开训以来,他们确立“练战结合”思路,把以往不常练、不常用的课目和战法融贯穿插,既考验指挥员对险情的判断和处理能力,又检验艇队的整体训练水平。在支队各艇队以不同形式展开实战化训练,艇队间彼此交流实战经验。他们拓展训练平台,加入多元化实战背景,增加与“敌”突然遭遇等各类复杂局势,从多角度、多方位破解难题提升部队训练水平。

前不久,黄海某海域,正在攻防演练的323艇发现“敌情”。他们快速反应, 准确命中目标,这样的操作大家已经轻车熟路。艇长于全胜目光如炬,各战位毫无懈怠。果然,又现“敌舰”一艘。随着声呐技师陈朝明的方位报告,战斗警报、极速下潜规避,在于全胜看来,这些“变数”虽险,却都可掌控。不待大家喘口气,“报告,五舱燃油管路破损”“报告,六舱海水管路破损”……屋漏偏逢连阴雨,全艇气氛骤然紧张。接二连三的“意外”没有让艇员们吃不消,在艇长于全胜的指挥下,他们迅速检查“战损”情况,深夜时分,冒险在“敌”眼皮底下上浮,封舱、堵漏、排障……经过连续抢修,该艇终于在天亮前恢复战斗力,再次扎入万顷碧涛中,向新目标发起猎杀行动。一连串攻击、被攻击,危局、难局、险局,在隆冬的冰雪海浪间连番上演……

大洋对抗,步步惊心。“蛟龙”归来,他们来不及休息,针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对关键战斗数据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评。“面对瞬息万变的海上态势,胜败往往取决于分秒之间的较量,演练不设预案,取消套路,放开限制,让参演官兵自主决断,自由对抗,以战场为磨刀石,逼出打赢真功夫。”支队领导的话掷地有声。近年来,这个支队根据潜艇在未来海战中担负的使命任务特点,调整优化对抗训练的手段和方法,突出反封锁、反潜、反舰等课目的针对性研练,反复锤炼部队的打仗本领,实现了连续13年实射导弹无失误。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