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邀请7位参战老兵走进课堂,讲英雄故事、话光荣传统——

归来犹忆“兵车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朱乾坤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18 15:11:16

“今天,我要把花了6年多时间编修的这本连史,亲手赠送给三连,希望这段历史能够一直传承下去!”清明节前夕,第74集团军某旅邀请7位参战老兵走进课堂,开展“对话战斗英雄”活动。64岁的老兵周长江,将自己编修的连史交给了三连指导员谢炎霖。

接过这本倾注周老心血的连史,谢炎霖和连队官兵当场立下誓言:“我们一定会传承好英雄血脉,发扬尖刀精神,在强军征程中再立新功!”

三连因在战场上英勇善战、猛打快攻,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荣誉称号。周长江是该连的一名老兵,退役后他发现连队现存的史料对当时的战斗历程记录不详。为了尽可能还原那段历史,周长江走遍全国各地,搜集了大量连队史料,整理完善了连史。

和周长江一样,台上其他6位老兵,都是曾驰骋沙场的老英雄。访谈中,官兵们的思绪被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时任某团团长的刘新生,指着一枚枚金灿灿的军功章和发黄的老照片,向官兵讲述了一段难忘经历——“一发发炮弹在身边爆炸,开始我也害怕,但看到一个个战友相继牺牲,我就红着眼端起枪冲了上去……”现场,官兵们被老英雄的事迹深深触动。

“当时我眼睁睁看着两名战友为了救我而牺牲,战友之情、救命之恩,终生难忘啊!我还活着,可他们已经没了……”老英雄胡华春几次落泪。当年,他从战场归来,就去寻找牺牲战友的母亲,把她们当作自己的母亲。

台上老兵深情讲述,台下官兵潸然泪下。“老英雄们朴实而崇高的人生追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刚刚接到转业通知的机关干部程平,听完老英雄的故事,更加坚定信心:“我要像老英雄们那样,无论是否穿军装,都要弘扬部队好传统,时时处处走在前列、干在前列!”

英雄故事是最好的教材。旅政委周辉介绍,在今年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学战斗英雄、破和平积弊、当打赢先锋”访谈活动,收集整理英雄连队历史,汇编成《旅史简要读本》下发班排,引导官兵在追溯历史中感悟对党的忠诚、对使命的担当。

“十五的月亮依旧圆,望不见战友望青山。三杯酒,三根烟,声声呼唤几十年……”如今,一首当年的老歌在军营里再次响起,冲锋向前的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英雄精神却一脉相承。前不久,陆军组织定级考评,该旅官兵对照新标准要求苦练本领技能,全员完成定级,三级以上评定率高达9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