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70年| 五大兵种海疆“阅兵式”之航空兵部队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谢旭峰 刘国鹏 高宏伟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8 19:26:11

航空兵部队以飞机为基本装备,主要作战任务为争夺海洋和濒海战区的控制权,从海空掩护、支援己方舰艇的战斗行动等,是海战夺取和保持制空权的重要力量。

海空“雄鹰”振翅高飞

文/谢旭峰 刘国鹏 高宏伟 图/吴传军 高宏伟

【出镜部队】 海军航空兵某旅,先后参加保卫西沙、南沙等多次作战,创下不发一弹击落敌机、全军唯一一次歼5飞机击落敌高空无人侦察机等辉煌战绩,涌现出了谷德合、李大云、周新成、祁德起等战斗英雄和一大批先进典型。2018年,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中,该旅制空作战梯队以米秒不差的标准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飞行二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新员改装、演习演练、教官集训……面对战训任务密集交织的复杂局面,海军航空兵某旅以自由空战对抗核心能力建设为中心,以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为抓手,通过紧贴实战研练空战、覆盖全员普训空战、演习演练实践空战,持续带动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技战术水平和核心军事能力提升。

叱咤海天屡创佳绩

万米高空,一场“二对二”自由空战激战正酣。

为避免被对手同时干扰压制,红蓝双方隔着数十千米进入空战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长僚机互相配合,迎头强攻、僚诱长攻,战术不断转换。“锁定敌机!”红方率先按下导弹发射按钮,然而对手的规避技术相当高超,如“泥鳅”般接连躲过数次攻击,红方态势瞬间陡转直下。

扭转局面是“心理战”,由于红方采取迷惑性战术动作,蓝方主攻机误以为僚机被夹攻,匆忙回援之际,被对手抓住机会从后侧突入,一发近距弹雷霆万钧,让战局一锤定音……

这场对决由中距打到近距,从高空打到低空,没有任何脚本套路,胜负几度峰回路转。该旅飞行员王中元走下战机时,浑身冒着热气,飞行夹克里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一个人打不赢一场空战,荣誉属于‘尖刀分队’!”提起获得的“海军军事训练标兵”“海空猎手”等荣誉,王中元把功劳归功于被誉为“尖刀分队”的原飞行二大队。 2010年改装某型三代机以来,该大队取得一系列成果,淬炼出一批自由空战的“刀尖子”,并荣立二等功1次。

在该旅,进入“尖刀分队”是一种荣誉,因为这个名字代表着最好的飞机、最优秀的飞行员;进入“尖刀分队”也是一种考验,人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探索创新战术战法,往往比其他人要付出更多。近年来,在海军组织的自由空战竞赛考核中,该旅编队以优异战绩屡夺桂冠,代表海军参加空军“金头盔”对抗竞赛、参加中巴空军联训,受到多方好评。

专攻苦练磨砺刀锋

“我们在把握空战态势、精算细算诸元、应对电磁干扰上还存在不少短板……”一场针对某空战对抗竞赛的反思会上,带队旅领导首先进行检讨反思。实际上,无论成绩好坏,每次重大演训结束后及时组织检讨反思,这在该旅成为一种惯例。

“今天的进步离不开昨天失败教训的深刻醒悟。”在试水自由空战之初,旅队首次跨军种参加比武,即遭遇两场完败。当时,几位出自“尖刀分队”的第一梯队空战骨干兴致勃勃地奔赴空军西部某基地参赛。然而,在代表空战最高水平、高手如云的比武擂台上,他们竟被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个个一脸“蒙圈”。

铩羽而归,大家对空战信心丢失近半,有的飞行员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练的自由空战还是不是真的空战。

“一定要研究出突破之策!”面对更强大的对手,作为新时代“海空雄风”传人,他们没有任何理由选择退缩。

为了取得实质性突破,该旅瞄准对手特点,深入开展战法研练。与兄弟单位老牌“蓝军”常态化开展自由空战对抗,彼此的战术战法都会给对方带来新的思考;与“刀尖上的舞者”、舰载机飞行员多次进行攻防对抗,展现出良好的技战术素养和过硬的战斗作风;与多次深造的精英飞行员对决,全面锤炼了能力素质……

正是凭借这股拼劲,他们厚积薄发,在近年的历次空战比武中以实力赢得对手尊重。

瞄准全员孵化尖子

“是选经验丰富的老搭档,还是选初出茅庐的新组合?”前不久,一场备受关注的空战竞赛在即,该旅最终派出王中元、杨川雅、王志容3名飞行员参赛。其中杨川雅、王志容没有任何空战竞赛经验,这出乎兄弟部队的意料。但这个初出茅庐的新组合,在全程态势未知、电磁环境未知的条件下越战越勇,取得的对抗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破除实施高难课目、执行战备执勤“常用老手、怕用新手”的思维惯性,让年轻飞行员敢于挑重担。新年度开训伊始,面对复杂气象造成的最低起降条件,数名刚完成改装的年轻飞行员驾机升空,圆满完成战术课目飞行计划。

近年来,部队担负的战备任务日益繁重,必须缩短飞行员培养周期,加快空战能力生成节奏。这个旅果断推行险难训练课目普训,着力锤炼摔打年轻飞行员,让他们在风雨中练硬翅膀,敢飞、能飞、精飞。每逢险难课目和任务,领导和新员齐聚一室,逐个分析查找问题,在观点交锋中打开思路。

为加快培养,他们还采取超常措施,大胆启用优秀年轻飞行员带教新员。同龄人互为师徒或年长叫年轻的为“师傅”并不少见,“战斗力的硬杠杠面前没有长幼尊卑”成为大家的共识。

练硬十指,攥指成拳。紧盯未来空战锻炼打赢本领,这支雄风劲旅瞄准实战的节拍分外激越,朝着胜战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