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70年| 五大兵种海疆“阅兵式”之岸防部队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陈志 隋一范 曹海华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8 19:46:46

岸防部队以岸炮和岸舰导弹为基本装备,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主要遂行海岸防御作战任务,负责保卫基地、港口和沿海重要地段,扼守海峡、水道,掩护近岸交通线和己方舰船,支援岸导和要塞守备部队作战等,被称作“永不沉没的战舰”。

海岸霹雳威震海疆

文/陈志 隋一范 图/曹海华 赵长宏 邵龙飞

【出镜部队】海军某岸导团是海军第一支新型机动岸舰导弹部队,先后圆满完成40多次重大演练演习任务,成建制参加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部队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预防犯罪工作先进单位”、海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3次被海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连续11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8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剑者,始于生铁、锻于炉火,非烈焰高温不可熔其身、非百炼千锤不可成其形、非磨砺万遍不可锋其刃、非起舞寒暑不可练其威……

海军某岸导团就是这样一把利剑——组建以来,按照上级“出样板、出作风、出人才、出法规、出战法、出经验”的指示要求,创造了新组建新装备部队当年接装,当年实射导弹,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先例,被军内外美誉为“海岸霹雳第一团”。

思想淬剑——

创新理念凝聚剑之威

两发导弹,均未命中。这事儿,破天荒了!

提起那年盛夏,该团官兵每个人的脸都是火辣辣的。某次实战化演习,两发导弹出乎意料地“走了麦城”。百发百中,是这个团建团以来最大的荣耀,而这一次是足以铭刻在团史册上的“失利”。

然而,演习复盘检讨会上,团长钟晓军的一句话让大家转变了传统观念。他说:“今天演习的失利,让我们发现了之前命中目标所不能找到的致命漏洞,对未来战争来说,这是最大的胜利。”

“宁要贴近实战的低分,不要脱离实战的高分”“宁可丢脸在练兵场,不能淘汰在战场”。在败局中反省,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他们查找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为攻克“瓶颈”问题打下扎实基础。

“背负光环往往顾忌身后,遭遇挫折才会望远前路。”钟晓军说,赢得下一场战争,必须重新审视自己,超越自我必须用超前思维给利剑再度淬火。

经过近一个月的奋力攻关,在作战流程优化上,他们从“制订作战计划”“机动行军速度”“惯导预对准”等7个环节上各个击破,作战全程用时缩短数十分钟;在提高精确打击能力上,他们从“目标情报保障”“完善指挥信息系统功能”“实现数据实时更新”等5个方面攻坚克难,实现海上复杂态势下对预定目标的精确捕捉打击。

茫茫山野,战车疾驰,战况激烈。不久后,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岸海对抗演练在某海域拉开战幕,由该团组成的“红军”全线出击,多点开花,遭袭扰灵活应对,遇强敌奋力反击,对抗刚过半,胜券已在握。

科学砺剑——

集智官兵打磨剑之刃

战场上伤亡不可避免,一旦出现减员,谁来接替他们的战位?作战单元如何保持持续作战能力?

“精通本职战位十分重要,能够应急补位也是战场所需!”发射营营长黄杰说。为此,在干部中,他们开展“指挥干部练技术、技术干部学指挥、政工干部学军事”活动,培养“技指合一”的优秀人才。在士官中,他们开展岗位合格、专业交叉等训练。如今,该团士官大多都能“一专多能”“一岗多用”。该营士官长朱光辉,就是通过7个岗位考核合格后而新上任的单车指挥员。

利剑虽锋,要义在人。钟晓军说:“人是装备的终极决定因素。在聚焦能打胜仗的接力赛跑中,我们坚信,只有官兵整体过硬,才能使这支海岸劲旅锻造出的霹雳神剑更锋利、更具威力。”

该团官兵在持续开展难点问题中研究攻关,通过优化指挥流程,研发决策软件,推动装备升级,有效地缩短了导弹发射准备时间。在作战值班室,作训参谋李林打开“某型导弹攻击辅助决策系统”,一组组数据形象直观,实际操作比人工决策更快捷更准确。

精神润剑——

血性胆气涵养剑之气

“怒风吼,漫天黄。一张嘴,满口沙。”狂风卷积着黄沙,颗颗砸在该团某连班长李成伟的心头上。

年初,该团再一次奔赴阵地野外驻训。可惜天公不作美,海边漫天风沙,如碎刀一般划过官兵们的脸颊。指挥员逆风下令,组织战车伪装训练,官兵闻令而动,开始了一场与狂风的较量。

“报告,完毕!”李成伟喊道。指挥员看了看时间,3分27秒,有史以来最好成绩,比平时训练的成绩足足快了30秒。李成伟嘴里吃了沙,心里却像装了秤砣一样,稳稳的。

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一秒之差关乎生死。30秒,不仅是该团官兵忠诚精武的真实写照,更是一个部队立起海峡一线屏障,克敌制胜千里的血性担当。

“亮剑演兵场,就是要时刻为打仗、敢于打硬仗、坚决打胜仗。敢叫‘海岸霹雳第一团’,就得拿出一等一的血性,一等一的胆气,一等一的担当,一等一的战绩。”该团政委苏升在去年比武竞赛前动员中,用这句话激励所有参演官兵。

去年比武竞赛中,该团官兵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开展高强度训练,道路泥泞难行,官兵们经常冒着细雨就餐,其间更有连续的跨昼夜作业,这无疑是对官兵生理和心理极限的巨大挑战。作为突击群指挥员的发射一营营长黄杰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严抠细训,一门心思谋打赢,竟“忽然间”消瘦了十斤。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突击群战士更是敢打敢拼!

政治工作处主任任刚说:“参演官兵身上彰显出来的血性担当,是我们团里每名官兵都具备的战斗精神,霹雳利剑有了这份‘精气神’,不怕战场打不赢!”

在去年的实弹演习中,该团指挥连担负多个单位通信保障任务。为此,在山路崎岖、地形复杂的野外场地铺设线缆原线,他们一铺就到凌晨两点,阴冷潮湿的发射阵地,他们一住就是十天九夜,可是他们从没有一句怨言。一直没有洗澡的他们被戏称为全团“最有味道的男人”,可大家心里都知道,他们身上有的才是真正的“兵味”“战争味”。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