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70年| 明星舰艇任务书之海口舰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周演成 王栋 刘泽淼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9 15:56:09

明星舰艇:海口舰

我国海军第一代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2008 年,海口舰首次护航,成功地解救被海盗追击的利比里亚籍商船、遭海盗袭击的“雁荡海号”轮船,出色地完成接护我被海盗劫持的“天裕 8 号”渔船等任务,创造了我国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赴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等多项任务。

海口舰三度扬威亚丁湾,航行7 万余海里,圆满完成 120 余批次近 600 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了 10 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成功地处置疑似海盗小艇 400艘次,受到各国舰艇及联合国的广泛赞誉,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三度亮剑亚丁湾,海口舰区分伴随护航、警戒驱离、 侦察取证、机动巡航等不同任务样式,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信心和能力。2015 年 9月,海口舰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

任务书——远洋护航

镜头回放:

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4400 海里的海上航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走过 10 年征程。沧海横流,十载春秋。31 批护航编队接力奔赴那片海,维护世界和平之心一如往昔。正如习主席所指出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11 年前的亚丁湾,说其“最繁忙之一”恰如其实——卡印度洋与红海咽喉,每年航经商船数以万计 ;说其“最危险之一”也非误传——海盗猖獗,仅 2008 年就有30 多艘船只在此被劫,600 多名船员遭到绑架。为此,联合国 2008 年呼吁并授权各成员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遂行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由此“邂逅”亚丁湾。此后的 10 年来,100 艘次舰艇、2.6万余名官兵、1198 批 6600 余艘中外船舶,数字背后尽显担当。

亚丁湾风急浪险,中国海军片刻不曾缺席。“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 16 频道呼叫我。”10 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已然成为航经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回望中国海军 10 年护航路,危难时刻尽见真情大义。马航 MH370 航班失联后,第 17 批护航编队疾驰 3500 余海里参与联合搜救 ;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为马累市送去 600余吨淡水 ;也门炮火中,第 19 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紧急安全撤离 600 余名中国公民和来自 15 个国家的200 余名外国公民。

危难之际的中国行动,被马尔代夫民众誉为“大义之举”, 深受感动的日本游客向中国国旗深鞠一躬。临危不惧,显水兵品格,见中国担当。

护航编队舰船还是中国伸向世界的友谊之手,是中国开向世界的和平之窗。茫茫亚丁湾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其他国家护航编队积极交流,增进互信。从第 2批护航编队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到第 3 批护航编队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从第16 批护航编队访问非洲 8 国到第 20 批护航编队进行环球访问,10 年间,我海军护航编队友好访问 6 大洲 63 个国家和地区,一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