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军事立法潮头

——记武警部队研究院法制研究所研究员杜树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黄超 叶俊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30 11:17:34

据中国海警局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4月8日,中国海警2305舰艇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依法维权,天经地义。中国海警舰艇编队开展巡航,依据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2018年6月22日审议通过的《中国海警局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的决定》。这项法规,凝聚着武警部队研究院法制研究所杜树云研究员的心血和智慧。

1985年,作为原武警专科学校数百名毕业生中唯一的全优生,杜树云留校担负执勤教学工作,开始专注于依法执勤研究。

杜树云调研发现,武警官兵在执行任务中,因法律保障不够充分,致使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人格受侮辱、人身安全遭侵犯的现象时有发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决心为武警官兵执行任务提供坚强法律保障而奋斗。

十年磨一剑。1995年3月,杜树云发表了“试论制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法的几个问题”,引起了立法界的高度关注。

1997年9月,杜树云调入武警部队机关工作。一有机会,他就向上级有关部门和武警部队领导报告制定武警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多方呼吁,铸就夙愿。2005年初,立法项目获批。武警部队领导指定杜树云具体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立法论证和草案起草工作。他带领团队先后系统研究了370余部法律法规,完成20余项立法重大课题攻关,拿出8个论证方案,征求了100多个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完成草案起草和修改60多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9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十次会议上高票赞成审议通过,填补了武警法律的空白。

这些年,为发展完善武警法规制度体系,杜树云先后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50多部国家法律草案修改和军事法规规章起草修订工作,审查修改和清理鉴定1380件武警部队法规制度。在他的推动下,武警部队在全军范围内率先出台了领导干部问责规定、法律顾问服务规范等6项军事规章。

在武警部队改革发展重要关头,杜树云奉命主笔起草了《武警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初稿。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为保障部队改革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撑。

杜树云还致力于武警法学理论的研究。2015年4月,他主编的《武警法学》,被列为武警院校重点教材,填补了院校教材空白。他先后著述《武警部队装备法规制度体系概论》等专著1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研究重要课题15项,完成研究报告18项,获得科研奖励19项。

2007年9月,在中俄内卫部队“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中,杜树云作为中方法律总顾问参加6轮法律谈判。他据理力争与友好协商并举,较好地解决了司法管辖、武器装备过境使用、法律地位确定等法律障碍。

杜树云常说:“法制建设应坚持为备战打仗服务、为部队建设服务、为官兵维权服务。”

在基层官兵眼中,杜树云是“法律守护神”。他多次在中央媒体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等法律,50多次到基层部队普法释法,600余次为部队和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去年3月,仅帮助部队某招待所解决停偿法律纠纷,就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