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主动废除12项脱离实战的训练纪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继光 王仡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30 02:01:15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组织实战背景下武装奔袭。 范 俊摄

●十余项纪录“沉睡”了五年以上,纪录成了“睡美人”

●原来有的纪录有“面子”,却失去了实战化这个“里子”

12项训练纪录被这个团废除了

■唐继光 王仡

尘封的纪录,为啥再难刷新

一个个难以打破的纪录,其实是“运动员”创造的,而不是战斗员创造的

“扬学龙投弹准备完毕!”

“投!”

“64米!”

面对考官赞许的目光和身边战友热烈的欢呼声,此次考核夺得第一名的新疆军区炮兵团中士扬学龙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这是为啥?

年年夺第一,纪录却难破。号称“大力王”的扬学龙,近几年来,每次手榴弹投掷考核都能在64米左右,稳坐团里手榴弹投掷的“第一把交椅”,可是64米的成绩,与团里72米的纪录却相差甚远。这8米的距离,成了扬学龙心中“最远的距离”。

这8米的差距来自哪里?是官兵体能素质下降了?还是训练不科学?该团作训股长肖亮给出了答案:“多年前的考核和比武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儿,那时候考核戴单帽、穿胶鞋,身上还不用带‘家伙’,很多人都可以投到65米;但是这两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推进,考核要头戴‘凯夫拉’、脚蹬陆战靴,手里还要拿支95式步枪,考核的标准也更严了。所以不管怎么努力,纪录很难突破。”

无独有偶,和扬学龙同样苦闷的还有该团中士龚泽文。作为该团战术基础动作课目的佼佼者,其16秒的成绩让别人在历次考核中争来争去只能争个“千年老二”。可是面对团里9秒的纪录,龚泽文也不禁向笔者“吐槽”:“9秒是咋来的?铁丝网用橡皮筋代替,到终点后都不用卧倒、据枪瞄准。现在考核全是锋利的铁丝网,水壶、挎包等物资要带齐全,臂章在爬的过程中掉了还要扣分。团里的那个纪录我不服!”

该团的引体向上纪录还是10年前的。以前的考核身体可以随意摆动,称之为“摆浪”,现在的考核标准身体前后摆动不能超过15度——用官兵的话来说:“要破这个纪录得钢铁侠来才行!”

一些技能课目纪录在如今的实战化训练考核中也很难被打破。翻阅该团的各项训练纪录,笔者发现,十余项纪录“沉睡”了五年以上,纪录成了“睡美人”,却无人抱得“美人”归。

“训练实战化、考核实战化,就是纪录没有实战化。”该团四级军士长梁高峰告诉笔者,新大纲出炉后,一切瞄准实战化,许多考核的内容发生了变化,考核标准也更严了,“实战化”条件下的考核成绩想要再破纪录,一个字——难!

反思既往,一个个难以打破的纪录,其实是“运动员”创造的,而不是战斗员创造的。纪录没有成为提高训练成绩的“助推器”,反而成了阻碍战斗力提升的“拦路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