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吐槽”,“士兵接待日”改变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克 武志远 马原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3 09:07:30

一月一次的“士兵接待日”活动如期开展,第83集团军某旅领导带领机关人员为基层士兵代表解难释惑……这天的士兵接待室,气氛融洽。王康 摄

“到了部队头脑要灵活,少提意见多干事。”下士王熙鹏记得当兵时,曾在部队干过几年的表哥这样对他说。

脑袋里装着这句叮嘱,他入伍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新兵连。没过多久,机关组织问卷调查,了解新兵在生活方面的需求。“既然有问题,不反映一下如何推动解决?”新兵已到位,连队部分设施却还没到位,王熙鹏认认真真地写下几条意见。

没想到,好心提建议,却惹上了麻烦。

“有些同志来部队没几天,意见倒是不少,各班长好好强调一下什么是大局观念。”第二天午饭前,连长站在寒风里对着全连一讲就是20分钟。“谁这么没脑子,给棒槌还当真了。”班务会上,班长不点名的训斥,让王熙鹏感到了什么叫透心凉。

王熙鹏后来得知,几名新兵的建议机关已在协调办理。但这些意见也让机关十分被动,一名股长给营里打来电话发了顿牢骚,导致营里迁怒于连队。

从那以后,王熙鹏就谨记一条:“少说多干。”上级机关来座谈了解矛盾问题,他三缄其口,参加问卷调查都是“一勾到底”全是好。久而久之,王熙鹏成了连队“座谈放心户”,多次被推荐参加上级调研和座谈等工作。

这一干就是5年,王熙鹏一步步晋升到下士军衔。凭借着工作成绩,他获得组织的肯定。

部队调整改革后,十几个单位合并组建一个旅,工作思路、生活习惯、机关作风都不尽相同,旅队面临诸多矛盾问题。“要想服务基层,首先应学会倾听基层。”该旅决定借鉴驻地政府“市长接待日”的做法,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旅领导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困难,将一个个问题症结深挖出来。

头两次官兵还有顾虑,担心说多了挨批评。后来大家发现,旅领导机关隔三岔五就派人来征集意见,并对一些关心连队建设、提出合理建议的战士给予鼓励和表扬。这让大家纷纷卸下心理包袱,逐渐敞开心扉。

“我提的3条建议都被采纳了。”谈到自己首次参加“士兵接待日”的情景,王熙鹏的语气中透着激动。他第一次感到一种被尊重、一种作为基层一分子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该旅“士兵接待日”已运行了一年多,全旅上上下下正悄悄发生变化:机关作风更实、办事效率更高,连队装上了热水器、建起了健身室,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更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