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修理车间灯火通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振威 黄新文 周 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14 03:03:03

面对紧急繁重的装备维修任务,陆军某装备保障队迎难而上——

今夜,修理车间灯火通明

■赵振威 黄新文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我当了21年兵,从未遇到如此紧急又繁重的任务!”

5月初的一个夜晚,熄灯号响后,记者来到中部战区陆军某装备保障队修理车间。车间内灯火通明,一派忙碌的景象。虽然电机声、敲打声响彻车间,但记者仍能从二级军士长赵志涛的话语里,听出他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赵志涛所说的任务不同以往——由于部队移防转隶、武器更新换代等,前期待修装备积压严重,上级要求该保障队利用半年时间,将累积的维修任务全部完成。

“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该保障队队长赵鹏飞立下军令状。可当待修装备陆续送达后,赵鹏飞才发现自己低估了任务难度。

送修装备中,涉及型号多样、受损程度不一;保障队骨干人才储备不够,新兵技术尚不过关;其他修理任务同样刻不容缓……种种困难让官兵倍感压力:前期累积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就会导致后续维修任务无法展开,出现待修装备越积越多的情况,给部队练兵备战带来不良影响。

“必须坚决战胜矛盾困难,全力保障练兵备战!”为按时完成任务,该保障队党委决定打响“百日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维修任务。

“快些,再快些!”由于发动机配件请领周期长,为缩短工期,该保障队打破常规:待修装备送达后尽快吊装发动机,测试、检查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提出配件需求。一次,为了吊装某型扫雷车发动机,技术室主任公聪聪带领官兵连续加班。

“加紧快干一百天,攻坚克难看我的!”修理车间内的这条横幅下方,有两块硕大的电子屏,一块滚动显示本周任务,细化到具体班、具体人;一块滚动显示本周表现优秀的班组和个人。上士王凯连续几周一直“霸占”第2块屏幕——

战友们说,王凯除了每周日下午休息半天外,其他时间都铆在修理一线。一个周六的晚上,保障队组织看电影,王凯特意请了假,到修理车间把刚到的配件安装到位后才返回。

“我这不算啥,还有比我更辛苦的人!”说着,王凯伸手指向一处火花四溅的工位。

顺着王凯所指的方向,记者在一片粉尘中找到了上等兵刘昊辰——他正专心打磨一台机器表面。

虽然只是初夏,但维修车间内十分闷热,刘昊辰摘下厚厚的口罩后,粉尘很快混着脸上的汗水变成了泥印。他说:“打磨工作枯燥乏味,即便两个人轮班倒,也需要几天才能完成一台装备。上级首长曾表扬,经过我们维修的装备,性能、外观都接近出厂标准。”刘昊辰的言语间充满自豪。

采访结束已是凌晨。走出车间,记者看到不远处停放着10余台修理完成的装备,整齐列阵、崭新如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