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精尖”的侦察、特战教练员

——武警部队组织首届侦察、特战专业教练员集训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 杨启鹏 沙子钺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16 19:11:57

新华社南京5月16日电题:

打造“专精尖”的侦察、特战教练员

——武警部队组织首届侦察、特战专业教练员集训侧记

“三角函数公式”“圆心角公式”“加速度公式”……这些专业公式出现的场合,不是数学课堂,而是在武警部队首届侦察、特战专业教练员集训的课堂上。

“一些基层教练员基本功不够扎实,对于新配发的特战武器的认知甚至停留在随箱说明上。”集训教员姜军介绍,为了帮助学员理解偏差量的计算,他在教学中依照理论公式入手,结合实战讲解,让不少学员对新武器的认识豁然开朗。

16日,武警部队侦察、特战专业教练员集训在武警江苏总队某训练基地落下帷幕。这是在重塑特战力量体系、重构特战训练体系的背景下,武警部队组织的首次侦察、特战专业教练员集训活动,也是武警部队向“建设国际一流的反恐特战劲旅”目标迈进的又一具体举措。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武警部队各总队近600名干部、士官教练员围绕“学战斗指挥、练专业技能、训分队战术”三个单元展开学习训练,努力向“专精尖”的侦察、特战教练员靠拢。

这次集训突出问题导向、实战导向。在内容安排上覆盖了技能、指挥、战术训练的重难点课目;在教学方法上既有示范又有示教,努力解决当前侦察、特战专业教练员队伍指挥训练、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在分队战术中,安排了战术组训方法辅导、单兵战术训练、小组战术训练、小队战术训练和大(中)队战术训练5项内容,采用视频教学、实景作业、红蓝对抗、反思交流和‘三段式’研练的方式方法,贴近任务实际,切实提高教练员们的战术组训能力。”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处长杨忠良说。

集训刚刚开始,武警海南总队机动支队小队长陈飞就在“四会”基本功摸底考核场上碰了一鼻子灰,精心准备的示范作业没能如愿取得高分。他试探着询问身边的战友,分数都不太“好看”。作为从各总队优中选优的特战精英,为何会在教学组训的基本功上“露了怯”?“教学法全是死记硬背,方法手段不灵活;理论提示过于简单,没有深入研究提炼;讲做结合还不够紧密,讲到哪不能跟着做到哪……”武警警官学院射击教研室主任屈国忠的一番辛辣点评让“武教头”们涨红了脸。

“平时只琢磨自己怎么练,很少研究如何去教别人。”陈飞说,集训使他明晰了教练员的职责与使命,明确了自己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为确保教学质量,武警部队从所属部队、院校遴选了44名标兵教练员和专家教授,提前进场集中备课示教,反复打磨课程,并对教学组训方法进行了研究论证。训练中,针对不同的课目内容采取启发诱导式教学、开放互动式研讨、模拟对抗式检验等组训方式,确保每名参训人员能学得明白。

一个月的集训与考核,参训教练员的“四会”合格率达到100%,55名参训队员被综合评选为“优秀教练员”。

“下一步要重点发挥这些特战、侦察专业教练员的‘种子’和‘酵母’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侦察、特战部(分)队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确保集训成果真正落地见效。”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沈自卫说。

近年来,武警部队大力加强特战力量建设,科学确立了特战力量的长远建设目标和阶段性建设任务,大力研发配备专业反恐装备,持续提升特战力量的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