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雪山相依,与长路为伴,守护“天路72拐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陆文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17 22:32:51

位于川藏公路线上的西藏业拉山垭口,仅仅36公里道路海拔落差就达到1800米,较多的崎岖回头弯又称“天路72拐”,是过往司机望而生畏的险点之一。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就驻扎于此,主要担负川藏线田妥镇至嘎玛沟路段90公里道路的养护保通任务。中队驻地邦达镇海拔4300米。

傍晚时分,寒风阵阵席卷而来,不时还挟裹着雪粒和砂石,吹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痛。倒沥青、摊铺、碾压、浇缝……为了尽快修补完坑槽路面,早些放行车辆,官兵们分秒必争。尽管气温逐渐走低,但不一会儿工夫,他们就忙碌得大汗淋漓。

30分钟过去,位于道路中央的一块20平方米的坑槽路面修补完成。为保证质量,上等兵葛冬铭一个大步跨上去,凭经验进行了检测。“班长,路面平整,压得严实,黏合性较好……”

夕阳西下,天色渐晚。为确保车辆安全顺利通行,战士们一边指挥车辆通行,一边向群众做解释工作。在指挥员的指挥下,两端车辆纷纷有序排队通过,鸣笛向官兵表达谢意。

放行车辆缓缓驶出路的尽头,落日余晖渐渐从业拉山顶划下,官兵们总算松了一口气。伴随着欢快的笑声,他们结束了一天的辛勤工作,回到营区已是晚上10点。

与雪山相依,与长路为伴。官兵们常年坚守雪域“天路”,满身泥土已是常态。此时的官兵们抬头望向战友,只能看见洁白的牙齿和闪亮的眼睛,其他部位已被一层黑黑的烟尘覆盖。

有人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平地行走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0公斤,躺着不动心脏负荷也相当于在平原爬上七层楼梯。海拔如此之高,条件如此恶劣,环境如此艰苦,官兵们却扎根于此,坚守雪域“天路”。

“不怕海拔高,不怕困难多,不怕任务重,不怕‘天路’险。”这正是官兵们献身强军实践的铮铮誓言。

官兵在里程碑前合影留念。陆文凯摄

官兵在艰苦条件下用餐。陆文凯摄

官兵用沥青修补路面。陆文凯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