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陆军某旅信息化战备推演!中军帐开启“智慧”模式……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钱晓虎 姜帅 李国臣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18 22:50:28

数据奔流,中军帐开启“智慧”模式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信息化战备推演见闻

4月初,记者来到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恰逢该旅进行战备推演,与记者印象中不同的是,这次演练平添了许多“信息化色彩”——

“上级命令我部于8时00分完成一切作战准备……”清晨,天刚蒙蒙亮,在该旅的指挥中心,一场“全网化”战备演练正式开幕。

记者走进指挥大厅中央位置,悬挂在正中央墙壁上的一块巨幅电子沙盘首先映入眼帘。上面实时显示作战地域的动态三维影像,山地、公路、桥梁等要素清晰可见。几名参谋人员现场拟制作战想定,一个个作战单元、作战要素陆续在3D图像中显现。整个作战区域完全以第一视角呈现,就像在角色扮演游戏中一样,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电子沙盘不仅能进行要图标绘,还可以开展现地仿真显示、战斗进程动态模拟演播、监控战场态势等功能。”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信息备战的一个单元,主要通过引接和嵌入智能化信息技术,为训练组织、训练管理、训练保障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战备水平。

谈话间,记者扫视了一眼电子沙盘,惊奇地发现大屏幕已经切换成该旅人员、装备等作战数据的动态图表信息。

“信息怎么来的这么快?”记者怀着好奇心,连续辗转了几个值班席位才弄清原委。

综合情报席值班员黄虎将关键词输入,与海量数据的“碰撞”后,屏幕上推送出此次行动需要的人员编制、装备配备等情况;行动协调席值班员焦云龙通过指挥网调出任务地域内交通要图,使用鼠标轻点道路情况查询分析菜单,几秒钟时间,此次任务的最优行军路线、备用路线,以及集结地域的气象水文全部呈现。

“各单位注意,于10时00分前机动至N号集结地域!”旅值班领导综合各要素情况报告后,立即向各营下达行动命令。

记者再回头看看大屏幕,又转换成了各营区的出动实时监控画面,视频里,各型装甲车辆有序驶出营门。

“‘智慧’还不止这些。”该旅作训科参谋李国栋边介绍边引导记者快步来到指挥中心一楼的战备器材室。偌大的空间里,单兵自热食品、指挥器具等战备物资都被分类放置在带编号和滚轮的箱组里。

“装载!”车辆就位,厢门打开,李国栋立即下达装载口令同时按下身边按钮,3个自动卷帘门同时升起。库门上方的几个方形白色感应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演练的战士每运出一组物资,感应器就会发出“滴”的声响。正当记者疑惑之际,李国栋指着一个箱组的侧面,一块黑色的长条格外醒目。他说:“为了提升物资装载速度,我们运用二维码和射频识别技术,为所有战备物资器材量身制作‘身份标签’,无需再一一清点,全部自动识别、联网统调、一键上报。”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一件件器材物品的出库,库室旁边的一块显示屏上,不断变更记录着所有物资的增减情况。

“不仅如此,我们所有的战备图文资料也实现了智能取用。”记者和作训保障科科长宋东雨走进一间军用地图资料室,十多个储藏箱组紧挨着排放,保管员彭锋现场演示,在计算机上输入某作战区域的地图代码后,对应的箱组缓缓移开,地图位置闪烁红灯,记者走进查看,“准确无误!”

“2019年,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号令全军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鲜明指出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新时代的“指挥棒”该如何立?在该旅两天的采访中,记者心中找到答案。

“对抗开始了!”记者和李国栋再次回到指挥大厅,各作战席位已经坐满了参演官兵,电子沙盘上,几个演训场“战况”尽收眼底,各作战席位不断向各营发送情况指令。

“前方30公里处桥梁损坏,请求变更备用路线!” 作训科参谋郭永年的指挥终端上传来合成一营参谋李晓辉关于重新规划路线的请示文电,郭永年通过大屏幕确认合成一营行军定位后,将请示文电传到值班领导指挥网,几分钟时间,请示件签发完毕,大屏幕上合成一营的红色光标开始向新的路线转移。

“整场演练下来,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倍!”坐在作战指挥席位的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依托智能网络大数据信息平台,他们打通了指挥信息系统链路,实现了“一表清底数、一图知态势、一网辅决策”的功能定位,备战打仗能力大幅提升。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