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设置险难课目从严施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飞龙 杨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0 08:30:56

空军航空兵某旅设置险难课目从严施训

“临界值”蓄养胜战底气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就应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

担当应具锐度,把准练兵源头,在知敌懂战、以战领训上聚焦用力。担当要有韧劲,耐得住寂寞潜心砺剑,扎实、细致地练好一招一式。担当须担风险,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旅自觉与实战对表,确立从严施训导向,真正以解决问题的扎实成效,带动备战打仗能力的整体提高。他们的担当作为,值得关注。

解放军报讯 李飞龙、特约记者杨进报道:初夏荒漠,寒风似刀,某靶场万籁俱寂,一处隐蔽靶标却吸引着千里之外的目光。突然,一枚导弹钻出厚厚的云层,垂直打击,瞬间引爆,发出轰然巨响。“报告,目标已被摧毁!”发射该枚导弹的某新型战机悄然返航,随即指挥大厅里响起阵阵掌声。

这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利用某型导弹进行对地突击训练的一幕。此次目标设置隐蔽,精度要求也远高于导弹设计值,可谓难上加难。该旅领导坦言:“都知道越难越有风险,但是未来作战要求只会更加苛刻,我们只有平时立足最复杂的环境,练最险难的招法,战时才有打胜仗的底气。”

对地突击训练,苛刻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和未知情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以遭受“敌”雷达锁定、被“敌”导弹捕获等为战术背景……在该旅,“苛刻训练”已经成为常态,通过不断设置难题、困境、危局,淬炼战鹰的钢铁翅膀。今年以来,他们多次进入高原大漠、丛林山区,在陌生条件下展开超低空飞行训练,突防高度按大纲的最高标准实施。

某型导弹末端制导过程中,飞行员搜索识别目标点的技术,决定了打击效果。该旅专门选择复杂天气实施,提高训练难度,锤炼飞行员应变能力。

一次突击训练,飞行员李超与战友驾机升空后,指挥员随机出题,对隐藏在山谷中的目标进行打击。李超和后舱飞行员立刻规划航线,迅速降低高度,穿山谷、越河流,悄然逼近目标,发起迅猛打击。返航途中,指挥员再出“险情”:“你已被‘敌’地导武器捕获。”李超迅速释放干扰弹,超低空机动摆脱。“将各种特情进行充分预想实练,才能有备无患。”李超说。

坚持问题导向,融入实战背景,每一架次的“含战量”更高了。前不久,他们又在对地突击训练中增加电子对抗、异型战机协同、超低空机动等内容。飞行员熊俊告诉记者:“现在训练的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完成课目比以前更累,但收获更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