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赏识教育激发官兵奋斗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通化 王卫东 杨永刚 高明俊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5-23 03:29

赏识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火箭军某导弹旅 刘宏伟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赞赏。”

当前,部队正处于练兵备战、深化改革、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青年官兵普遍呈现思维方式活跃、思想心理敏感、情感认知丰富、成才愿望强烈、文化追求多元等时代特征,他们对简单化、强压式教育的“无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有些思想政治教育的“无效”。

部队应如何开展好赏识教育,既达到“不责人以细过,则能吏之志得以尽其效也”,又能够“策马扬鞭促奋蹄”?

坚持铸魂育人是根本。开展赏识教育,要紧紧扭住革命军人应当具备的政治信仰、核心能力、精神特质、道德情操等关键,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针对性与日常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善于把思想灌输与氛围熏陶相结合,部队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传统资源与网络资源相结合,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铸魂育人格局,营造鼓舞人、激励人的氛围。

一切不以提升战斗力为目的的教育都是无用功。赏识教育不是为了培养听话的“乖孩子”,而是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好战士。将赏识教育融入练兵备战提升战斗力,就要让赏识走进任务、走进阵地、走进练兵场。将练兵备战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编进相声、演进小品、写进诗词、拍进视频;让官兵通过重大任务总结表彰会,分享荣誉、点赞进步。

没有批评,赏识毫无价值。我军历来赏罚分明、纪律严明。今天,我们倡导赏识教育,切不可无原则、无底线地表扬和鼓励,也不能把官兵缺点当特点,把放肆当放松,把不务正业当成个性发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理念贯穿赏识教育全程。

富有艺术的赏识才能更好助力官兵成长。带兵人要充分相信官兵、尊重官兵、走进官兵,注重把握时机、因人而赞、浸入真情、融入日常,通盘考虑官兵知识结构、性格特点,善于发现和利用官兵的闪光点、小特长,积极为官兵搭建舞台、提供平台,鼓励官兵走上讲台、站上擂台,引导官兵从自卑到自信,从“边缘人”向“领舞者”转变,通过以点带面,不断促进其全面成长。同时,要善于容错纠错,树立官兵敢闯敢试、敢干敢为的信心决心,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