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某中队开展城市联勤武装巡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杨韬 刘敏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4 08:23:12

“流动哨兵”守卫一方平安

——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某中队开展城市联勤武装巡逻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通讯员 杨韬 刘敏强

初夏星城,百花盛开。一场反恐防暴联合演练在高铁长沙南站展开。

“出站口东广场,4名男子手持尖刀追砍群众,各组立即前往处置!”警情发生不到1分钟,正在这里巡逻执勤的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某中队步巡一组、步巡二组,接到通报后火速赶往现场。

率先赶来的步巡一组4名组员密切协同,迅速制服了广场北侧的一名“暴徒”。随后,另一名“暴徒”也被包抄而来的步巡二组控制。

见势不妙,剩余两名“暴徒”持刀劫持一名人质,逃窜至地下停车场并试图引爆自制爆炸物。前来增援的车巡十组官兵迅速占据有利位置,果断处置。

记者抬腕看表,从情况发生到处置完毕,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车巡十组组长、上士李红杰告诉记者:“早一秒将特情处置妥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守护城市平安是我们的责任。”演练结束,中队长陈飞龙告诉记者,调整改革后,该中队专职担负长沙市区重点区域联勤武装巡逻勤务,先后与地方公安机关联合,成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40余起,官兵被驻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流动哨兵”。

为体验“流动哨兵”的生活,记者登上巡逻车。

“改造后的巡逻车信息化设备高度集成,实现了巡逻勤务的全程可视、全域可控、多级联动指挥等功能,可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李红杰手持动态勤务管控系统单兵终端,轻触屏幕,高铁站的三维模型图和附近街区实景图等信息立即出现在记者眼前。

乘车穿行在闹市街头,每名执勤官兵都瞪大双眼警惕地观察着四周。陈飞龙告诉记者,熙熙攘攘的城市里,突发情况每一秒都可能出现——

一次,当他们巡逻至长沙市一处景区时,遇到一名孕妇不慎摔倒,血流不止。见状,官兵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最终母子平安;

前不久,某饭店一名员工因心怀不满,酒后手持菜刀追砍老板。巡逻小组到场后,很快将这名员工制服,陈飞龙却不慎被菜刀划伤……

“累吗?”记者问。“累,但是值得。”陈飞龙欣慰地告诉记者,据长沙市公安局的一份报告显示,自从“流动哨兵”出现在街头以来,长沙市区的接警率同比下降13%,恶性案件率下降三成。

一路巡逻,一路平安。16时许,巡逻车停在某小学门口,官兵下车呈“品”字形站立,保护孩子们安全放学。一名家长对记者说:“看到武警巡逻车停在身边,我们心里别提有多踏实了。”

20时许,结束巡逻的官兵回到营区。简单休整过后,他们又聚到学习室,梳理一天的巡逻情况。

采访结束已是深夜。记者路过中队值班室,在电子屏幕的动态勤务部署图上,代表巡逻小组的光标星星点点,撒满了城市的各个角落——正是这些“流动哨兵”,守卫着一方平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