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部避免战斗力“隐形流失”

精细保养让“冷门”装备焕发新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立伟 胡亚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6-03 14:51:52

解放军报讯 程立伟、胡亚军报道:“车辆齿轮油更换完毕,性能保持良好;集束火箭架平稳牢固,指向精准无误;通信电台天线状态良好,通话音质清晰……”5月以来,新疆军区某部装备换季保养工作全面展开,单兵电台、火箭筒等数百件装备,经过官兵精细化保养,技战术性能恢复到最佳状态。

装备技战术性能关乎战场成败。去年年底,该部组织拉动演练,导调组临机下达突发情况指令后,迟迟得不到反馈。最终因通信不畅,耽误最佳作战时机,这次演练被判定不合格。事后追究原因,原来是单兵电台的电解液过期失效,导致无法供电,装备失灵。随后,该部展开全面检查后发现,不少单位还存在一些“冷门”装备磨损等问题。

与步战车等信息化含量高、演练常用的装备相比,电台、指北针这些“冷门”装备,在维护保养过程中容易被官兵忽视,造成战斗力的“隐形流失”。体系作战离不开各要素的紧密配合,任何一个基础固件都不可忽视。针对这一问题,该部细化检查标准,全面排查隐患;运用科技手段,精确分析各类装备技战术性能指标;抓好装备保养中的性能检测、性能调试、效果评估,确保高技术装备和“冷门”装备的性能全部保持最佳状态。

5月中旬,在该部综合训练场,经过精细化保养的新老装备陆续登场。他们设置逼真战场环境,通过极限性能检测、打击效果评估等步骤,全面检验各装备作战效能。统计数据显示,精细化保养有效提升了装备作战效能,不仅信息化装备性能良好,“冷门”装备也焕发新的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