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下!高原自我防护之必备良药和硬核手段!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张暕 徐肇成 蔡文跃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06 00:03:15

一望无垠的旷野,直插云霄的雪山,蔚蓝深邃的天空……这样的景象在高原野外驻训地随处可见,相信战友们每年都会有一次难忘的外训生活。野外驻训艰苦的自然条件和复杂多变的天气,对战友们的身体健康都有着较大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在野外驻训前做好一些保障工作,这样就能降低高原常见病状发病率。下面,就为大家简单介绍高原外训前的几项准备工作。

野外驻地远景

一、高原药品准备齐全,防止急(慢)性高原伤病。

高原官兵,深处特殊的地理环境,身体受环境影响成倍加大,会出现一些高原不适症状,比如营养元素缺乏、唇角干裂、皮肤晒伤、流鼻血等等。野外驻训条件下,保障条件较驻地相比有所下降,环境更加艰苦。上述症状的发生率也会明显提高,上级为战友们配发的高原药品,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保护措施。下面为大家讲解高原药品的效果以及使用时机。

(一)红景天——抗疲劳、抗缺氧

红景天胶囊

红景天,本身就是一种生长在高原的独特植物,因此它对人体在高原环境下抗疲劳、抗缺氧有着十分明显的作用。一般新战友在临近上高原的一周前开始服用,服用的周期一般在5~7天,以缩短适应高原的时间。初步适应高原后的战友,也可以进行使用。红景天中含有的成分能够有效的对抗外界刺激的作用,所以对加快身体耐力的提高,提高氧气扩散能力,与抗氧化作用,在训练强度使个人的身体有不适感时,可以及时进行使用。

(二)高原护肤霜——防晒伤、防皲裂

高原护肤霜

手部皲裂

很多初入高原的战友或休完假刚归队的战友,在高原阳光下暴晒一天后,就会发现皮肤变得较为干燥,几天以后就可能会出现脱皮。出现这些情况就是因为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而导致的。高原野外驻训海拔较高,所以晒伤的可能性较大,高原护肤霜对紫外线(UVA、UVB)具有防护作用及软化皮肤角质的作用,用于高原及干燥地区暴露皮肤紫外线防护和软化角质层,也能改善皮肤弹性,防止发生皮肤皲裂。所以在到达高原后和训练前可将高原护肤霜涂上,不仅脸部,脖颈处、手部等暴露于阳光底下的部位都要进行涂抹保护,以免出现晒伤等现象。

(三)多维元素片——巩固健康基础、提高身体免疫力

多维元素片

部分战友到达高原后,会出现记忆力下降、脱发、贫血等等诸多状况,主要原因是高原身体的营养流失较快,且日常食入的食物营养吸收效率整体来说偏低。免疫力的下降,有时一部分原因取决于自身的身体素质,有时正是因为体内的营养元素的快速流失而导致的,多维元素片中含有人体中正常所需的21种营养元素,每天食入两粒,可以减轻直至消失营养不良的相关症状。

二、防寒保暖措施一样不少,野外训练降低感冒发生率。

外训前检查保暖衣物

原因:外训地区通常较为偏僻,野外驻训医疗条件也没有营区那么完善,同时人体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温差、风速、雨水变化也没有一定规律。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战友极易发生感冒发烧,所以针对复杂多变的天气,防寒保暖物品,是高原野外驻训前必备的东西。在高原出现发烧症状,远远没有平原那么简单,很容易出现肺水肿,如果高烧持续不退就会出现脏器功能损害,甚至衰竭,危及生命。高原氧气浓度低,人体处于低氧状态,容易感到疲劳,部队野外训练,训练强度大,体能消耗较快,抵抗力会减弱,更容易出现不良症状。

危害:感冒发烧后,缺氧会更加严重,缺氧+劳累+感冒,心跳跳动会变得特别快或特别慢,从而出现心律不齐,心脏负担加重,严重的会导致心脏衰竭,心脏出现衰竭迹象,血液就会被堵在肺里,肺血管压增高,肺里的液体跑到肺泡腔,这样就会出现肺水肿,肺泡一旦充溢着液体,就会影响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使得全身更加缺氧。

出门带帽

措施:1.高原野外训练,切记出门带帽子,一方面防止晒伤脸部,更重要的就是防止体温通过头部被快速散失。

2.准备好雨衣或防雨器材,高原天气变化无常,出门时,即便是晴空万里也需要做好一定准备,以防不测。

夜间哨兵

3.夜间睡觉备足保暖物品,睡眠时不宜穿过厚的衣物,不然起床后容易着凉,睡觉尽量不要蒙头睡觉。夜间哨兵,要注意全身性的保暖,尤其是腿部的保暖。

三、做好预防措施,防止传染病产生。

高原环境中,传染病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影响,传染病分布较为广泛,如Q热、布氏杆菌病、鼠疫等都是高原自然环境中的“隐形杀手”,这些病毒主要分布于一些特定的动物身上,如旱獭、老鼠身上都有存在病毒的可能。

搭设帐篷

(一)要想这些有害的病毒远离我们,首先,在搭设帐篷时,就应选择在鼠洞较为少的地方或人为的改变动物的活动范围。

(二)做好消毒管控,进入驻训地域之前,先进行大规模喷洒消毒,对重点地段,反复消毒清理。驻训时,对特殊的地方,定时进行打扫清理,并做好喷洒药物。

(三)人员在训练时,坐卧的地方,尽量避开洞穴、潮湿的地方,防止被毒虫咬伤,切记不要嬉耍旱獭、蜥蜴、老鼠等动物,谨防被感染上传染病。

(国防在线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