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云集澧水 练兵备战洪魔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焦盛洋 雷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06 00:11:36

“楚江街道报告,新一轮洪峰过后,石门县周家河至新街口段附近水域情况不明,命令你部迅速展开水面搜索。”为检验防汛队伍的实战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5月30日下午,湖南省常德市委市政府、常德军分区联合组织的“澧水-2019”民兵防汛抢险跨区机动演练在石门澧水流域举行。

来自常德9个区县市1000多名民兵携带70艘冲锋舟、3艘指挥舟、9架无人机、87台车辆等装备投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编队航行、抢筑子堤和封堵管涌、水面搜救和转移被困群众、孤岛救援和复杂水域航行、失控客轮救援5个行动内容,涵盖6个水上抢险课目和2个堤岸抢险课目。

跨区域跨流域,精锐四出

此次演练的背景设置为澧水流域上游普降暴雨,石门县辖区多处出现管涌群、堤顶接近漫灌、堤段翻沙鼓水及堤身管用等重大险情,部分居民为洪水围困、10余名群众被洪水卷进复杂区域、20多名游客被困孤岛,少数船只失控被困江中,常德市组织全市民兵防汛抗洪分队紧急出动,跨区机动支援石门县抗洪抢险行动。

演练旨在检验民兵队伍的快速集结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通讯保障能力、熟练使用防汛抢险设备能力。记者在演练现场见到,各人武部参演队伍从接到命令、组织动员、组织登车到摩托化机动、组织进入任务区域,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从接到命令到人员装备紧急出动耗时大约半小时。”安乡县人武部部长谈云告诉记者, “随后我们用了三个半小时赶到指定地点,反应速度最快的舟桥连应急排和12艘冲锋舟在半小时内展开遂行任务。”

谈云介绍,因为安乡位于澧水中下游流域,平时训练立足当地水情特点,往年虽有跨区机动支援经历,但此次是距离最远、效率最高的一次,“也是民兵应急力量整组工作对战斗力提升最直观的表现。”

与此类似的还有多年鏖战沅水流域汛情的汉寿县民兵应急分队。此次参演,精锐四出。韩志刚是分队公认的操舟、修理、水上作业多面手,在渔场工作的他曾多次带领应急分队完成抢险救援任务,此次分队参加的多个课目中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队员们告诉记者,在平时训练培训中,都由老韩担任教练,“有他这种经验丰富的专家在,什么突发情况都有办法应对。”

新装备新人员,遍地开花

在孤岛救援课目中,演练导演部一声令下,两架携带救生器材的无人机同时起飞,赶赴目标水域抛投救生绳和救生衣,协同冲锋舟实施救援。

“这次共有九架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参加演练,根据需要,可以同时升空五架完成不同任务。”湖南文理学院无人机研究所所长、无人机民兵中队队长肖次明介绍,针对防汛救援特点,他们探索制订了多个方案,弥补传统救援模式的不足,“譬如救生绳,我们采取漂浮式绳索,避免了因绳子自重限制救援距离。”

最让肖次明得意的是他们自研的五公斤干粉灭火弹,“这个装载容量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中最大的。”在失控船只灭火救援课目中,先后投放的两枚灭火弹让明火瞬间消失。

除了天上飞的,还有地上“长”的。在封堵管涌和抢筑子堤演练中,除了利用沙袋修筑传统子堤,来自武陵区民兵应急分队的人员则利用玻璃钢器材飞快抢修起40米长的子堤,而民兵使用装配式围井在封堵管涌时,速度明显高出传统封堵方式。

“现在水上跑的冲锋舟,发动机全部是新款,动力强操作性好。”汉寿县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任大力曾在解放军某部舟桥部队服役12年,对于操舟技术过硬的他来说,新发动机无异于“如虎添翼”,“装备好就意味着能够完成更多救援任务。”

在演练现场,民兵应急力量整组工作不仅更新了新装备和新人员,90后年轻民兵的身影也涌现在潮头浪尖。

今年23岁的幼儿园女教师李陈凤是鼎城区民兵应急分队的一员,曾经难圆的军旅梦让她主动加入区民兵队伍,如今她已是冲锋舟上的安全员,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她已经初步掌握了冲锋舟操作技巧。

零剧本零作弊,实战第一

演练不是排练,演习不是演戏。

“常德最大的市情就是水情,河流多、堤线长、流量大、水位高、灾害重,年年防汛抢险任务重、压力大。”担任“澧水2019”综合演练总导演的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辉忠介绍,此次演练以研究性与检验性相结合的形式,采取实案推演、空间移位、全程考评的方法组织实施。

为了检验全市民兵应急力量防汛抢险实战能力,此次演练只有导调文书,没有导演剧本,全程以贴近实战为基础,考校的都是真功夫,展示的都是真水平。

在演练水域,多架无人机全方位监控,随时根据演练进程和导演部需求传输实时画面进行展示和评判。演练中,有冲锋舟发动机突发故障导致动力不足,有安全员抛投救生圈发生偏移导致救援时间延长,种种表现都被记录下来作为之后讲评总结的依据。

“只有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进一步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完善方案预案,加强训练演练,随时做好出动准备,才能勇当抢险救灾的先锋突击队,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李辉忠说。

谈到观看演练的感受,家住石门县楚江镇的刘四民告诉记者,汛期前,澧水上常常能看到正在训练的冲锋舟,“规模这么大,人数这么多,装备这么齐的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些‘穿红马甲的迷彩服’,我想洪水再大也不怕了。”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