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全力抗洪抢险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李国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14 00:19:37

救人,一切为了救人

——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全力抗洪抢险记事

新华社南宁6月13日电 刘新、李国闯

5月底以来,广西多地连降暴雨、特大暴雨,百色、河池、崇左、桂林等地遭受洪涝灾害……武警广西总队闻“汛”而动,迅速组织官兵全力抗洪抢险。截至目前,先后转移营救2000多名被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14吨多,处置各种险情近20起。

巴龙村是革命老区百色市德保县燕峒乡的一个贫困山村。5月27日,持续暴雨导致巴龙水库水位上涨,洪水倒灌巴龙村,数百名村民被困。

灾情传来,武警百色支队官兵立即投入战斗。到达灾区后,副支队长张小兵将官兵分成7组,其中5组官兵分别驾驶冲锋舟进村入户展开营救,另两组混编入地方救援队开展营救。

漩涡、急流以及各种漂浮物,都成为冲锋舟的羁绊。很多地段,官兵们不得不用手划舟、下水推舟。战士罗储克就下水推了20多次。他说:“推着跑得快,快一分钟,被困群众就多一分安全。”

由于长时间泡水,不少官兵的嘴唇冻得发紫。但他们顾不上休息,连续战斗11小时,转移出529名被困群众。

雨下不停,水涨不断。5月28日,崇左市天等县百龙屯、陇芽屯失联近20小时,心急如焚的武警崇左支队官兵疾驰前往。

一路暴雨,部分路段还有塌方,官兵们开进异常艰难。行军2小时到达灾区后,他们又面临困境:走水路风大水急,驾冲锋舟极易倾覆;走陆路,道路全被淹没,根本无法进去。

“再难也要挺进去!”支队长邓松山决定带官兵开路翻山,人背肩扛,把冲锋舟与救灾物资送到屯附近。

山上路窄林密、寸步难行。最终,官兵们跋山涉水7公里,把救灾物资送到被困群众手中。此后,他们昼夜兼程,先后运送救灾物资6吨多,转移出400多名群众。

6月8日至11日,桂林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州镇二甲村与赵家村有400多人被困;兴安县太平寨水库全线超警,水下11米深处的涵洞出现管涌,直接威胁下游1.5公里的塘堡村2700名群众生命安全。

武警桂林支队多点出击,组织官兵一路赴全州转移群众,一路赴兴安协助地方封堵管涌。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全州镇赵家村,官兵一边吹着救生哨,一边朝房子里大声呼喊,在村子里反复搜寻。在二甲村、竹溪田村,部分受灾区域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停靠,官兵就利用救生绳固定,手拉手搭成登舟通道。被困家中三楼的周桢老人,被战士背上冲锋舟时感动地说:“感谢你们这群救命恩人!”

险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得半点拖延。1趟、2趟、3趟……为了赶在天黑前转移尽可能多的群众,官兵们把群众送到安全地带后就立即掉头赶往村里。

6月11日9时,兴安县太平寨水库水下的排水涵管出现0.9米宽破洞。武警兴安中队中队长扈海桥带领官兵,沙袋填堵、铁球沉堵、打桩封堵,与地方救援力量连续奋战13小时,最终成功封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