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老旧装备赛场夺冠之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陈军 黄远利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22 07:27:25

在陆军“铁甲奇兵-二○一九”比武竞赛中,面对对手清一色的新型坦克,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官兵驾驭某旧型坦克奋勇一搏取得好成绩——

探寻老旧装备赛场夺冠之谜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陈 军 黄远利

“力求人装合一,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6月上旬,刚从陆军“铁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载誉归来的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坦克车长黄汇,在训练场上为官兵讲授比武心得时,忍不住轻轻抚摸身边默默无言的“老伙计”。

黄汇曾经嫌弃过这个“老伙计”,因为它的型号确实有些老。回忆自己的车组被抽中参加陆军比武的那一刻,黄汇直言“当时没多少信心”:其他单位参赛的装备,均为新型坦克,射击稳定性高,机动能力强,而自己使用的则是某旧型坦克。

在不少人看来,他们参加比武就是“陪跑”。有的对手甚至说:“上了赛场,怎么也比他们那辆‘老爷车’强!”

面对强大对手,到底有没有搏一搏的实力?“装备靠人操作,只要敢于亮剑,鹿死谁手很难说!”面对压力,黄汇给队友加油打气。

比赛那天,“坦克三项”课目对驾驶员、四级军士长曾祥中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赛道路窄、弯多,再加上他们抽到最后一个上场,经过前面数十辆坦克碾压,赛道变得坑坑洼洼,稍不留意就会冲出赛道,直接被淘汰。

装备落后,只能尽力一搏。通过直角转弯时,别的车组都使用低速挡制动转向平稳通过,而曾祥中则结合驾驶经验,大胆使用高速挡快速通过。在经过3个机动路段中的5个障碍时,他都凭借过硬技术完美通过,全程“零罚时”。

坦克射击不仅求快,更要求准。比赛中,车长黄汇不仅要负责通信指挥,还得精准把控时间。射击路段中,前两个目标都被二炮手刘海彬命中,但一炮手刘亚龙锁定第3个目标时发生意外,因视野受限没能搜索到目标。

从搜索目标到击发只有30秒,规定时间内如果无法命中,目标就会自动消失。此时仅剩下不到20秒,黄汇迅速为刘亚龙指示目标,并根据弹着点引导刘亚龙修正射击诸元。在大家协同配合下,他们成功命中第3个目标。

久功磨利剑,一朝试锋芒。经过全组成员共同努力,他们将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出人意料地夺得坦克车组第一名。

“没想到这样的老旧装备,在你们手里竟然如此有活力!”赛后,不少兄弟单位纷纷称赞。

夺冠的那一刻,教练员王震热泪盈眶。他感慨地说:“这个车组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是最努力、最勤奋的。为提高驾驶水平,驾驶员一遍遍地练习变向过障,反复揣摩驾驶细节;为提高射击精度,他们在各种地形、不同距离随机设置目标,根据弹着点反复进行射击修正训练……”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曾祥中告诉记者,练到最后,他们手掌上全是血泡,经常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但没有人叫苦,没有人言痛。他们遮掩着伤疤,却不断刷新着训练纪录。

“比夺冠更珍贵的是,我们增添了用现有装备打胜仗的信心!”5月28日,该旅隆重举行庆祝仪式,欢迎夺冠勇士凯旋。黄汇和战友们没有骄傲自满,他们放下背包又走进训练场,积极为全旅官兵传经送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