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兵场上,我们还有多少“习以为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宋子洵 李玲玲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6 11:09:01

陆军各部队实战化演练掠影。

吃饭穿衣也要符合打仗要求!

面对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6医院的创新之举,记者陷入深思: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锻造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是当前全军各部队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

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改掉不符合实战要求的习惯做法、沉疴积弊。如今,还有哪些习惯没有纠治?还有哪些积弊需要消除?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多个基层部队进行调研采访。

不倒出鞋里的沙粒,就翻不过实战的“大山”

“忽略了战场实际,平时训练成绩再好也没用!”第79集团军某旅王牌炮长、“翠岗红旗连”四级军士长王权利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在最拿手的单兵综合作业上失手了。

“一个月后按照新大纲标准进行专业考核!”今年初,连长许路宣布的消息让战士们的心都提了起来。大家都担心的事,在王权利看来却是小菜一碟。在之前的考核中,王权利是何等风光——单兵综合作业用时整整甩了第二名1分钟。

“这不是三指捏田螺——手拿把掐的事嘛!”可王权利却忽略了一条新规定:新大纲要求部分课目训练人员作业时的心率达到110次/分钟以上。

考核中,由于心跳较快,在操作台上装定分划时,王权利的手不自觉抖了一下。就是这一抖,导致原本一次就能够装定好的分划装了两次,时间耽误了十几秒。

考核结果可想而知,王权利以总成绩0.33分之差,与第一名失之交臂。

“不倒出鞋里的沙粒,翻不过实战的‘大山’,未来信息化战争容不得半点沉疴积弊。”调查中,该旅领导发现,不少官兵实战化意识不强,源于没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还在用旧习惯去适应新战场。

前不久,该旅组织班排台站协同考核。一连考核接近尾声时,二连正组织导调火炮准备进入待考区。这时,导调员突然将对讲机调整至三连工作信道,并下达考核命令,这一下可让三连官兵慌了手脚。

由于雨后场地泥泞,加上原本估计的考核时间是在下午,导致三连装配载用的背囊和单兵帐篷还整齐地摆放在宿营帐篷里,仓促应战的三连在物资装配载这个环节上整体超时1分钟。

“往年考核不都是按照建制序列吗?”三连官兵自觉输得委屈,可导调员的一句话却把三连官兵弄了个大红脸:“敌人难道会按照建制序列攻击?”

有过类似尴尬的,还有下士刘东雨。以往在拆卸炮闩这个课目上,刘东雨未尝败绩。原因无他,凭借入伍前在工厂学习的经验,他习惯性地将炮闩中间零件结合紧密的部分打磨平滑,效果不亚于上了一层润滑油。

可在一次考核中,刘东雨却吃了亏。按照新大纲规定,炮手与瞄准手专业进行融合,时间变得更加宽松,但要求参考人员将炮闩装到炮上。

由于平日里重技能轻体能,和刘东雨一组的两个人使尽全身力气才勉强将炮闩装上,险些超出了考核时间。原本以为有惊无险,结果在考核员检查炮闩时,还是发现了情况。炮闩内部磨损严重,导致击针突出量不达标,技术检查判定为难以击发,成绩不及格。

刘东雨不服气,去找考核员理论,得到的答复让他无言以对:“如果不是在考核中加了这项检查,你的问题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暴露出来。若是打起仗来,那就吃大亏了。”

捅破了习以为常的“窗户纸”,大家发现了一系列训练场上不符合实战的习惯性做法带来的诸多弊端。“如果平时训练用虚劲、耍花枪,未来战场就要吃苦头甚至打败仗。”回想起自己之前的训练方式,刘东雨感到非常后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