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两栖战车驰骋水际滩头

——海军陆战队某旅推进装备转型建设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涛 张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08 08:31:59

盛夏时节,又一列满载新型装甲装备的军列抵达海军陆战队某旅驻地。

接手新装备,该旅官兵操纵战车驶下站台,全程熟练流畅,丝毫不像新手。

新装备一到,官兵就能如臂使指,秘诀是什么?官兵说,副旅长张志刚泛白的双鬓里,藏着答案——

战斗力建设等不起慢不得。此次接装前,负责新装备训练的张志刚,提前半年就利用自主改造的车辆组织官兵训练。新装备未到,全旅装备乘员已实现“理论一口清、操作一摸准”。

长年的风餐露宿,让张志刚脸上写满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沧桑。为确保装备交接质量,他提前带领技术骨干向院校专家请教、到兄弟单位学习,梳理出1200多个接装检测项目。接装现场,该旅官兵对照梳理出的检测项目逐项“过筛子”,专业程度让厂家直呼“没想到”。

翻看该旅转型建设“备忘录”可以看到,时间节点越来越密,转型节奏越来越快:列装4个月,完成所有课目教学示范;列装6个月,新装备下水劈波斩浪;列装7个月,组织水上实弹射击……

新装备快速实现人装结合,需要敢闯敢干的勇气。一次,两栖机步一营受领任务,为全旅装备基础训练进行教学示范。80多个训练课目的教案编写、示教作业,难度可想而知。士官张朝主动请缨成立突击队,带领技术骨干连续攻关,编撰出全旅第一批新装备训练教范资料。

新装备下海那天,张朝驾驶战车第一个出发。风浪拍打着战车挡板,击起阵阵水雾。张朝加足马力横渡海面,开辟出一条崭新的“航道”……

这两年,面对转型建设需要,该旅官兵只争朝夕、拼搏奋进。新装备列装后,航海业务长王红方打起背包扎进车场,加班晚了就在车舱里凑合睡一觉。

部队组织夜间训练,为更好地观测每台车的技术指标,王红方乘舟登上漂浮在海面上的模拟平台。就在他借着指示灯的微光记录数据时,平台在战车激起的涌浪中突然大幅摇晃,王红方一个趔趄跌入海中。官兵迅速把他救起,王红方却一头扎进海水中,奋力抢回记满数据的笔记本……

两年间,从技术空白、训练空白、人才空白,到初步形成作战能力,该旅官兵日夜兼程。正如那首军歌所唱:“背水攻坚、势不可挡,海军陆战队的战旗唯有向前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