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处革命旧址成为“红色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海华 王小磊 陈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1 08:27:53

“驻守在党的诞生地,革命旧址是最好的课堂,英雄事迹是最好的教材。” 7月底,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武警上海总队政治工作部干事万进禄听完“龙华二十四烈士”的英雄事迹后感慨道。

“这是总队开展主题教育新增的联系点,这样的红色课堂在全市已拓展到21个。”万进禄介绍,总队充分发挥驻地革命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在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等红色场馆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所属基层单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与红色场馆建立共建关系,实现红色教育基地全覆盖。

把红色信仰融入生活,将红色基因渗进血脉。

执勤三支队十二中队战士陈禹豪,入伍后驻守提篮桥监狱,他的心情一度低落。在第二专题教育中,中队将教育课堂搬进监狱内的陈列馆,近距离感悟革命先烈的忠贞信仰,陈禹豪的思想深受震撼。他说:“认真履职、完成好任务,我一定要当好新时代卫士。”

“驻守在上海这个大都市,加强官兵的思想培塑不是一句空话。”执勤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谈到,主题教育中,他们引导官兵不忘初心,强化奉献意识和使命担当。

中队以一大会址为起点,沿着二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组织官兵在红色寻根之旅中重温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接受灵魂洗礼。

今年6月,战士李浩文因为没有评上“优秀执勤哨兵”思想上有些想不通。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后,他深受触动,在体会中写道:作为军人,必须做到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

在潜移默化中,红色信仰成为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内在动力。

第二季度“魔鬼周”集训中,执勤五支队特战中队战士徐晓东在15公里武装奔袭中,离终点200米时体力不支摔倒,但他咬紧牙关爬起来冲过终点线。

执勤四支队十中队是“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入伍前夕,战士王宇曾一度认为,“强军梦”离自己很遥远。

来到中队后,在红色文化熏陶下,王宇主动申请竞聘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员。他说:“在一大会址宣讲党史,能在红色文化熏陶中实现自我升华。”

行走在繁华的上海兴业路,路的这边,时尚地标“新天地”霓虹璀璨;路的另一边,红色窗棂、青砖黛瓦的一大会址静静矗立。记者思考:究竟是什么,让在霓虹闪烁下执勤的官兵信念如磐石般坚定?“红色圣地孕育红色士兵。”该总队领导说,正是靠着红色信仰的力量、红色血脉的支撑、红色传统的赓续,一茬茬官兵理想信念越发坚定,不断谱写新时代强国强军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