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讨论|“带兵人,你的威信来自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光鑫 郝东红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4 09:40:15

编者按

“带兵人,你的威信来自哪里?”这是值得每一名带兵人认真思考的实践课题。自从8月13日《军人修养》专版推出这个话题讨论的征答以来,短短半个多月时间,编辑部收到了许多官兵发来的电子邮件。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从自身做起,才能在官兵中树立威信、树好样子,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提出了一些引人思考的观点。我们从来稿中整理出一批有代表性的稿件,从今天起陆续刊发。

第一期讨论选编的这一组来稿,主要是从带兵人自身过硬的角度谈树立威信的。接下来,请大家继续从发挥表率作用、知行合一讲诚守信、情法并重严爱相济等方面参与讨论,具体要求请参考8月13日《解放军报》第6版推出的“话题征答”,我们期待更多官兵的参与。来稿不求面面俱到,集中一个方面、阐述一个观点即可,请投邮箱:jfjbshyxy@163.com

自信是威信的奠基石

■北部战区海军 汪光鑫

决定带兵人威信的因素很多,涉及方方面面,但我认为自信是前提和基础。

“人不自信,谁人信之”。威信不是职务派生出来的,不是摆谱摆出来的,不是夸夸其谈喊出来的,更不是发号施令用权力压出来的,基层干部的威信来自于带兵能力。带兵能力,主要体现在组织指挥、部队管理、执行任务、模范作用和经常性思想工作等方面。一些基层干部不善带兵、不会带兵,觉得兵难带,主要就是对自己的带兵能力缺乏自信。自信不是空洞的,是对自身能力素质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实现所追求的目标,“我能行”就是自信的表现。缺乏自信,谈何威信?基层干部不能因“官”小位低而自信不够,小瞧自己,不能目光短浅、患“近视病”,一定要着眼未来、着眼发展,把带兵练兵作为事业起点,坚信自己能够带好部队管好兵。

带兵人在自信中树立威信,除了要具有对党忠诚、德才兼备、善谋打仗、实绩突出等共性要求外,我感到还需要做到这么几点:一要有靠知识赢得尊重的自信。丰富的理论素养、专业知识与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就能形成强大磁场,使战士乐意接受领导,开展工作就会得心应手;基层干部要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带兵之能,做到“求之有给、问之有答、授以真知、解以真谛”,在学识上成为战士的良师益友,这样才能在战士的敬佩中树立威信。二要有靠带头赢得尊重的自信。基层干部只有以身作则,知行结合,言行一致,要求战士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干在前、冲在前、苦在前,言出必行,时时处处为战士做榜样,这样才能在他们的尊重和信赖中赢得威信。三要有靠真情产生共鸣的自信。情感是官兵之间亲密度的调节器,需要彼此在工作生活中逐步建立。基层干部要与战士交朋友、“掏心窝”,打成一片,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这样才能在情感共鸣中立起威信。四要有靠形象凝聚兵心的自信。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就是习主席提出的“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形象就是威信,良好的形象是无声的命令,是团结人、凝聚人的“磁石”。基层干部要时时处处展示自身良好形象,这样才能在影响带动感染官兵中立起威信。

有“气场”威信高

■第901医院 郝东红

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无论是当战士还是当干事,无论是在连队还是在机关,我发现那些能得到官兵认可和信任,在他们领导下工作总会让人觉得舒心而有干劲的带兵人,往往都有“气场”,总能以无形的感召力、独特的魅力,带动人、鞭策人,让一支队伍“不待扬鞭自奋蹄”。

胸怀“大气”聚人气。襟怀坦荡、胸怀宽广的人往往会让人更愿意接近和信任,也更能推动工作、带好队伍。“大气”是能容人之过。对部属的过失能直来直去地点明、讲透,注重当面批评、及时纠正,这样的领导看似严厉,但不会藏着掖着、有话讲在当面,部属只需领会领导意图,不用揣测领导心思,更易于营造一个和谐共事的氛围、塑造一个阳光向上的集体。“大气”是能容人之短。对部属的短处既能“明察秋毫”,又“不以一眚掩大德”。既能用人之长,又善补人之短,给予部属充分的信任和支持,给予他们锻炼提高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这样带出的队伍既能人尽其才,又不会存在“短板”“软肋”,部属也能从中获得锻炼提高、相互学习的快乐。“大气”是能容人之长。带兵人既要善于搭台,给部属创造展示才华、干事创业的舞台,又要让他们在工作时打消“抢风头”的顾虑,在总结时摒弃争功诿过的思想。还要甘做人梯,既爱才、惜才,帮助部属及时解决遇到的矛盾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又善于“推销”自己的部属,给予他们更大的发展平台、更多的锻炼机会。

心有“正气”提士气。“公生明,廉生威”。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带兵人人格的力量自公道正派中来。一个公道正派的领导能在部属中形成有形的引领,无声的督促,能培育出一个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正气充盈的集体。带兵人自觉抓好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廉洁公正用权,对官兵讲话就会有底气、纠治不正之风就能有胆气,就会达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效果。对部属工作上能够一视同仁,不搞亲疏有别、不因个人好恶作评判,尊重和保护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内部牢固树起靠素质立身、靠实干进步的鲜明导向,就能有效提振军心士气、形成聚精会神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带头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干、做实事、求实效,就能让花拳绣腿、表面文章无用武之地,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身有“底气”人服气。过硬的军事技能和业务素养是带兵人在官兵中树立威信、获得尊重和认可的重要因素。要在勤奋学习中修炼底气,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在爱岗敬业中修炼底气,坚持做爱岗敬业的模范和表率,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本职工作上,聚焦到精武强能上;在开拓创新中修炼底气,思想上不故步自封、行动上不抱残守缺,善于运用信息手段练指挥、抓训练,勇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在不断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中提高能力素质,始终跟上时代发展节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