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打造“军营说理”平台 推动官兵自我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涛 胡建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9-05 09:04:40

第77集团军某旅发挥官兵主体作用

“军营说理”平台推动自我教育

解放军报讯 丁涛、特约记者胡建峰报道:“我在备战国际特种兵比赛期间,膝盖出现水肿,我没有放弃。我认准一个道理:不吃苦成不了尖兵,不奋斗难有胜利!”8月21日,第77集团军某旅“军营说理”系列教育第13期开讲,被西部战区陆军表彰为“练兵备战十大先锋”的该旅中士和丽春以“这是个奋斗者的时代”为题,结合亲身经历登台授课。在他身后,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战友们发送的实时弹幕:“为和班长点赞”“强军梦是每个军人的梦”……一条条留言道出在场官兵的所思所悟。

“政治教育面向官兵,就应把话语权交给官兵。”该旅领导介绍,自2017年起,他们针对青年官兵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等特点,广泛借鉴优秀电视节目,采取主持、访谈、讲述等多种形式,插入音乐、视频、动漫等影音元素,打造“军营说理”这一官兵自我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官兵及家属走上“军营说理”,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该旅领导介绍,“军营说理”之所以能够走红军营,源于该旅党委对创新政治教育方式的思考。为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他们广泛开展座谈调研,活动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40多遍,“增加实时弹幕功能”“将表彰仪式搬上教育课堂”等点子,都是从基层官兵中征集来的。该旅一级军士长王富强说:“在部队参加了这么多年的政治教育,这种‘互动式’‘启发式’‘案例式’的教育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官兵当主角,听课讲课双向受益。女兵赵晨程从友邻单位的话务员转岗至该旅女子特战排,经过刻苦训练,很快成为一名特战精兵。在第9期“军营说理”,她主动报名担任“说理人”,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受赵晨程影响,该旅20余名转岗至特战连队的女兵苦练本领。前不久,她们在昆仑山完成军旅“首跳”,朵朵特战“小花”绽放蓝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