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需求提升后装保障力

模块化编组高效精准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东海、海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9 08:38:08

解放军报讯 安东海、特约记者海洋报道:“遭‘敌’空袭,1辆步战车、2辆坦克受损,请求支援!”深秋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战术演练鏖战正酣。接到保障请求后,装备抢修和卫勤保障力量迅速前出,第一时间抢修装备、救治“伤员”。由于这次采用了模块化战斗编组和全程嵌入式保障新方法,抢修救治任务精准高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装保障必须算得精、存得足、管得好,战斗能量方能充分释放。实践中,该旅按照“战时需要哪级存平时就哪级存,战时怎么编组平时就怎么整合”的原则,着力探索后装物资模块化存储、配载和投送。

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准确核实单车物资器材。记者在装步七连看到,连长肖留洋手持信息终端扫描检查装备配载情况,物资名称、数量、所属群队、装载车辆等信息一目了然,物资领取装载速度大大提升。据介绍,该旅着眼未来战场,加大战备建设力度,把庞杂、零散的器材物资分门别类装箱,推广托盘滑道推送装、堆垛减高分批装、箱组叉车定位装、机械平台随车装等装载新手段,不断提升保障效能。

物资装载时,该旅采取统筹图、任务表、行动卡相结合的方式,把装载任务定位到具体人员、细化到具体部位、分解到具体行动,每个群队什么时间领、从哪条路线进出,都一一细化明确。据测算,按整合优化后的流程领取弹药,效率提高20%。

为实现作战与保障紧密衔接,该旅将各种力量统筹使用,结合不同作战任务,积木式组合编组成不同规模的军需、油料、卫勤、维修等模块,按照实战要求灵活搭配前出,以更好地保障作战。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收到故障排除请求后,伴随保障力量借助编组定位卡快速抽组抢修组,前出实施精准抢修。抢修班组依托导航终端寻找到受损装备,修理工通过革新器材完成油箱、负重轮等部位故障排除,战车“起死回生”。该旅装备维修科科长周立海介绍,为实现精准保障,他们按作战群队装备型号确定器材种类,按装备数量确定装箱标准,按标签精准定位到单个器材箱,抢修用时比以往大大缩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