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色土地上的那抹忠诚

——一支深山部队的“初心”坚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正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9 21:29:46

深秋之夜巡查时,驻守南泥湾的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指导员李亚凯打开了手电筒,灯光亮起的时候,他又想起了那盏被战友们提及了无数遍的煤油灯: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中队指导员的马建民,经常提着一盏煤油灯,花七八个小时徒步穿越深山老林,巡查所有的哨位。

“359旅的官兵们肩扛手抬背石头,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用弹壳做成蘸水笔,我们现在的东西都是‘现成的’,还有什么资格站在先辈的旗帜下叫苦?遇到困难就退缩,那我们还怎么继承红色基因?”马建民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

马建民与李亚凯所在的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创建于1947年,驻守在大生产运动的发源地南泥湾。对中队官兵而言,359旅开荒南泥湾、保卫党中央的峥嵘历史,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必修课。

“听党话、跟党走,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就能像359旅的战士一样,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这是先辈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初心。”老兵们的这些话,战士王先举铭记在心。

中队驻守的南泥湾腹地,人烟稀少,很多时候只是日复一日地执勤。“白天看群山,夜晚望星星”,夏季常常与蚊虫为伴,冬季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夜里值班,一年下来,日子过得“单调甚至有点难熬”。一些怀揣“雄心壮志”的新兵入伍一段时间后,难免觉得沮丧。

王先举去年9月从大学入伍。他的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立过战功;父亲也曾是一名尖兵。在南泥湾深山执勤一段时间后,他感觉“难有建功立业的机会”“好像丢了父辈的脸”,于是追着一些老兵问:“你们为什么可以15年如一日,坚守在山沟里?”

老兵们向王先举讲述了许多前辈的真实故事——

359旅的革命前辈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强忍疼痛,一手抱着枪,一手捂着伤口,英勇地冲向敌人……

2013年7月,持续强降雨导致中队驻地附近大面积滑坡,一水坝决堤,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战士们肩扛背驮运沙袋,仅用3个小时成功排险……

2016年2月,驻地农田突发大火,中队长宋彪带领中队官兵舍身扑火,救出6名被困群众……

听党话、跟党走,保一方平安……深山里,像马建民、宋彪这样的老兵还有很多,正是他们一代代的率先垂范,让新一代的战士们逐渐明白了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主动选择了坚守,也让这支部队成长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感觉很受教育”的王先举,如今“站军姿在中队是数得着的”,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们的岗位看起来确实很平凡,但职责重大,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奋斗,肯定也能当个好兵!”王先举说。

“用南泥湾的革命历史感染官兵,用战友的成长事迹激励官兵,让战士们切实感受到‘初心’的力量。”武警延安支队政委付成涛说,“我们还有一把‘金钥匙’,那就是陕北的红色历史。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更能强根固魂,打牢官兵的‘红底子’。”

从枣园到杨家岭,从宝塔山到“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圣地延安的很多“红色地标”上,都留下了中队官兵寻找初心的足迹。

1996年出生的张玉麟,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国防生。今年6月,他加入了这支部队。“对一名军人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意味着不管你身处什么地方,都要铁心向党、忠诚报国,扎扎实实奉献,守一方百姓平安。”张玉麟说,“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在南泥湾这片红色沃土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