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训练基地开展心理行为训练

锤炼新兵过硬心理素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燕愿涛 段青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2 08:45:17

“你们准备好了吗?”“放心吧,我们保护你。” 11月初,在陆军某训练基地心理行为训练场,新兵杨松高喊一声,从高台上仰面摔入战友怀中。这是该基地严格按照《新兵入伍训练教材》和大纲要求,科学规范组织新兵心理行为训练的一幕。

“锤炼过硬的心理素质,不光靠说,更要靠练。”基地政委张贵泉介绍,今年新兵入营伊始,基地对新兵进行心理测评发现,个别新兵存在吃苦精神不强、抗挫折能力弱等情况,还有的不同程度存在恐高、晕血、抗眩晕能力较差等问题,影响了训练效果。他们按照大纲和条令要求,把提高新兵心理素质作为教育训练的重要内容,在搞好心理教育辅导的同时,科学规范组织新兵心理行为训练,做到训有场地、练有教材、考有标准,使新兵入营伊始就在适应能力、抗压能力、应激能力等方面得到锤炼提高。

笔者翻阅基地新兵训练计划表发现,每周数个课时的心理行为训练有机穿插在日常训练中:3公里武装越野训练结束后,安排以放松为主的“礼让通行”“齐心协力”等课目训练;实弹射击前,安排以强化心理素质为主的“信任背倒”“荆棘排雷”等课目训练。新兵开训后,干部骨干逐个为新兵建立“个人心理档案”,跟踪记录新兵在不同课目中的问题现象,在开展心理行为训练时对症下药。

刚刚体验完“穿越电网”训练的新兵陈科涛说,“心理行为训练让我克服了心理障碍,对下一步训练更有信心。”随着心理行为训练的开展,新兵精神状态和训练面貌持续高昂。在刚刚结束的阶段性考核中,新兵体能、战术等课目平均成绩较以往同期有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