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完善供应保障机制释放惠军红利

“军粮串换”改善官兵饮食结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晨 王均波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27 23:07:17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晨、特约记者王均波报道“:军粮串换的品种将充分考虑军兵种特点和官兵训练强度等因素”“及时组织军粮串换核算办法业务培训和督查”……前段时间召开的驻中部战区部队军粮供应管理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对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草拟的军粮串换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了20多条修改建议。11月下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供应处逐一回复,回应基层呼声,确保出台的政策规定真正惠及官兵、提升保障力。

作为对现行标准军粮供应保障方式的补充和拓展,“军粮串换”是指部队利用节余的军供大米、小麦粉购粮指标,按照制度规定换取其他粮油品种,旨在改善饮食结构,增强官兵体质,充分发挥军粮指标使用效益。近年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积极履行区域军粮管理牵头协调单位职责,深入驻战区不同类型部队调研,形成规范军粮串换工作初步意见。

该中心强调军粮串换坚持“公平诚信、等值串换”原则,在串换范围和数量上,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严禁超范围串换非粮食类物资;根据军粮品种等级,以及不同季节和部队任务情况,合理确定军粮串换数量,科学测算串换比例;合理设置串换后植物油总量上限,强化官兵科学膳食、健康饮食理念。

在串换品种作价计费上,详细明确军供大米、小麦粉和拟串换的粮油品种价格确定办法,建立价格信息动态沟通机制。在串换程序上,严格执行军粮供应保障流程,部队按照串换品种和数量支付价款。在检查监督上,将军粮串换列入军粮质量财务专项检查和部队伙食检查范围,严守法规纪律底线,重点防范超需求串换、年底突击串换和违规寄存军粮等问题。

“推行军粮串换工作,就是要不断健全完善军粮供应保障机制,使其在改革中释放惠军红利。”中心供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充分采纳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为上级制定相关法规制度提供数据和实践支撑。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