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听风者”为何仍坚持每天训练摩尔斯电码收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遇际坤 赵 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8 01:09:04

扎根海岛15载,海军南沙某守备部队四级军士长彭志刚——

守卫祖国南大门的“听风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遇际坤 通讯员 赵 建

南沙岛礁,海风阵阵。

12月初,海军南沙某守备部队通信机房里照例传来“嘀嗒-嘀嗒”的摩尔斯电码声。这种声音,四级军士长彭志刚已经听了15年。

这15年,他见证了南沙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经历了通信装备的更新换代。在抓好主战装备训练的同时,他坚持每天训练摩尔斯电码收发这个基础课目。作为通信骨干,他还组织单位的无线通信兵坚持开展这项训练。

对此,不少年轻的通信兵颇为不解:“这都是老旧的通信手段了,现在已经是5G时代了,彭班长把这个课目作为每天必训的内容,要求和标准还特别高,有必要吗?”对此,彭志刚有自己的考虑:“无论通信手段如何发展,基础课目训练丢不得。不仅要会,而且要精,这是备份和保底的通信手段,我们精通各种技能才能当好复杂战场上的‘听风者’!”

凭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彭志刚坚守在南沙岛礁担负执勤任务十多年。“作为守卫祖国南大门的通信兵,确保信号畅通是我不变的追求。”彭志刚常说,南沙要经常面对各种突发情况,一旦通信出现差错,后果不堪设想。在这远离大陆的沧海孤礁上,通信就是各级指挥员的“耳目喉舌”,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次,一名指挥员使用某型无线通信系统终端向上级汇报工作,说到一半,突然出现忙音,信号中断。正在值班的彭志刚得知情况后,立马展开检修。他快速拆开机柜外罩,拿起设备主板检查,又拿出频谱仪进行测试。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彭志刚很快判断是调制解调器上的一个模块损坏。果然,更换备用模块后,通信恢复正常。整个检修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除日常战备值班和训练外,彭志刚一有空就钻进通信机房,自学《通信原理与技术》《脉冲与数字电路》等书籍。根据所学,他先后排除上百起通信装备故障,还摸索出多种情况下短波、超短波电台排除干扰信号的处置方法。

这些年,尽管有多次调出的机会,但彭志刚始终不为所动,坚持留在南沙。他常对刚来南沙的新战友说:“在南沙,能够为国家守护这片祖宗海,是我们一生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