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兵情•暖兵心|兵之初的你,有没有被军营这个“家”暖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雄 吴泽鹏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1 16:28:20

胸戴光荣花怀揣着梦想踏进军营。朱雄 摄

有人说,新兵生活是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缤纷;有人说,新兵训练是酸甜苦辣咸,百般滋味。

老兵们常讲,兵之初是军旅生涯最美丽的回忆;新兵们则说,兵之初是人生中最有挑战的路程。

其实,从军车开入绿色军营的那刻起,新兵们的迷彩梦就已经起航。

面对这一段磨炼和蜕变的历程,武警某部第八支队新兵大队积极引导新战士坚定抱守初心,勇于迎难而上,不断挑战自我,在军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信仰,在成为一个兵时根植内心

“妈妈,您知道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要为祖国领土而战......”指导员发现,该支队前身“战斗英雄”谢国华在出征前写给妈妈的信,如今被许多新兵抄写在了“成长日志”的扉页上。

成长日志记录每一天的成长。朱雄 摄

80年代初的那场边境作战,已经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谢国华在再次出征前给母亲写信道:“妈妈,当我死后,请您不要给组织上和同志们添麻烦,我一旦牺牲,政府是会妥善安排和照顾您们的......”

战斗中,时任副连长的谢国华率领三排七班冲在最前面。在离顶峰只有二十几米的地方,一道铁丝网挡住了冲击道路,谢国华抢过爆破组战士手中的炸药包,说:“你们快隐蔽,我去把它炸掉!”他一个跃进冲到铁丝网下,随着一身巨响,铁丝网被炸开了五六米长的口子。谢国华穿过铁丝网,一边突击,一边用冲锋枪扫射周边敌军。他为战斗的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自己却不幸中弹牺牲。

睹物思英雄,精神励后人。在支队荣誉史馆,依然鲜艳夺目的战旗,已经泛黄的军装、照片,战斗英雄使用过的装具和他那封出征前《写给妈妈的信》……这些浸透英雄鲜血、凝结英雄精神的遗物,使前来参观的新兵们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为能在战斗英雄生前所在部队服役感到骄傲和自豪,我要继承英雄精神,向他们一样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爱军队,争做英雄的传人。”新兵郑凯说道。

参观支队史馆。朱雄 摄

唱响战斗歌曲。朱雄 摄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英雄事迹催人奋进。大队始终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新兵血脉,注重从点滴中去影响、感染和教育新兵,不断塑造新兵赤胆忠诚、铁心向党、不畏艰险、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入伍的第一堂课,他们把课堂设在荣誉史馆;教唱的第一首歌,他们选择支队队歌;针对新兵文化程度普遍较高的实际,他们广泛开展“党史军史天天学”“我心目中的战斗英雄”等活动,让官兵走上台讲战史战例战将,谈红色故事感悟。国庆节期间,他们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并邀请支队光荣参加阅兵任务的4名官兵来队作报告,讲阅兵精神。在广学深悟中,新战士参军报国的初心更加坚定。

讲述英雄故事。朱雄 摄

畅谈从军理想 。朱雄 摄

弘扬阅兵精神。朱雄 摄

青春告白祖国。朱雄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