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组织长航时连续预警侦察训练

无预案对抗锤炼飞行员应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怡然 高宏伟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5 08:36:17

解放军报讯 赵怡然、特约记者高宏伟报道:11月中旬,随着一架战鹰平安“归巢”,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长航时连续预警侦察训练圆满结束。期间,参训官兵共截获10余种“敌”对空雷达信号,多套训法战法得到检验。

“带着敌情飞,瞄准打赢练。”刚刚训练归来的该师某团参谋长闫亮告诉记者,相较于去年组织的预警侦察训练,此次训练不仅航时大幅增加,而且全程设置敌情和战术背景,突出夜间训练,不断挑战人与装备极限,锤炼部队应急作战能力。

据介绍,此次训练取消以往提前通报各类要素的做法,取而代之的是无预案实战对抗,全面锤炼飞行员综合应变能力。随着塔台指挥员党振华一声令下,机组人员操纵战机腾空而起,直扑某任务空域。战机刚刚到达,立即对指定方向进行连续组网预警、指挥引导、信息共享,很快就捕获了“敌方”信号。数小时后,第二批机组顺利抵达交接空域,两批次战机迅速完成信息互联,通过数据传输交接任务。次日上午,刚刚完成战术机动课目的第四批机组,突然接到指令,由训练状态直接转入作战状态,跟踪查证某批水上目标。

“难度、敌情成为这次训练中的高频词,飞行准备期间各级都进行了详细的风险评估,制订了周密的实施计划和应急预案。”该师领导告诉记者,每份训练研究方案中,都列出了配套的防险避险内容。记者翻开该师飞行训练登记本看到,为贴近实战标准,他们以日常战备巡逻、大项任务为契机,详细分析技战术不足并积极完善方案预案,有效提升了官兵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