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反射击:扣响反恐特战力量转型与重塑的扳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赵鑫、叶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16 19:35:03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尖锐的哨音突然响起!

一名特战队员将右手在枪套上猛地一拍,手枪贴着他猛抬的右手被“吸”出枪套 ,呈螺旋状伸出,左手瞬间“搓”枪上膛,直指前方。

“砰砰砰……”5发子弹射击完毕,第一枚冒着轻烟的弹壳才刚刚崩落在地。

10米外的靶标应声而倒,声控计时器显示仅1.27秒 。

惊愕、赞叹,甚至还没来得及鼓掌、呐喊……一切都已结束。

这是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武警特战队员挑战快反射击的情景。

快反射击,指的是与暴恐分子近距离接火时,把“快”作为第一要务,追求“不经瞄准,抬枪就打,举枪就射”。

与众多新生事物一样,“绝对快、相对准”作为快反射击的全新射击理念,一经提出立即在军内外引起广泛而激烈的争议。

有人质疑:“打得再快,能有机枪快?”也有专家指出:“在世界各国反恐特战部队中,都没有广泛开展过快反射击训练的先例,会不会走错方向?”……

面对质疑,武警部队负责人提出:只要有利于实战的,就应该积极尝试。

2016年8月,武警部队第一支快反射击试训队诞生。

试训是一个探索过程,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开训两周,射击速度没有明显提升,试训队果断命令:蒙上双眼,撤掉靶子,无论如何都要先打出第一枪……

“这段经历,就像武侠小说中,练绝世武功前,先要把过去的招式忘得一干二净。”武警吉林总队试训队员田明深有感触地说。

第一次试训接近尾声时,田明和他的战友们已经“开了窍”。汇报试训成果时,田明第一个出场,掏枪就射,一眨眼5发子弹射击完毕。用时1.9秒,命中3发,创造了当时试训队的最好成绩。

武警部队组织第二次快反射击试训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快反射击更加贴近实战。

为了让快反射击早日成型,试训队员们“白天练动作,晚上练脑子”。他们在一次次“诸葛亮会”上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并形象地把这个过程称为“熬鹰”。

快反射击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不仅有思想的碰撞和挑战,更有试训队员超乎常人的磨砺与付出。

在武警吉林总队,不少试训队员一直保存着这样一张照片:画面上,十几个手指尖相对、围成环形。每只手上都布满老茧、冻疮,还有伤口刚刚愈合的结痂。

“在零下30摄氏度‘撸铁’,感觉就像赤手去夺锋利的刀刃。”谈起那时的情景,试训队员胡大力仍记忆犹新:千余次枪套筒的反复撞击,使队员们的虎口开裂,夹伤,常常是裂口还没有愈合,第二天又要训练,口子撕裂得越来越大……

那段时间,东北冰天雪地,海南却是阴雨连绵。武警海南总队试训队员们吃住在训练场,再大的雨也没中断过训练。

“快反射击的形成与发展,无疑是武警部队贯彻实战化训练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反恐特战力量转型与重塑中的一大亮点。”回忆起快反射击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武警部队情报局负责人深有感触。

在他看来,快反射击所强调的“绝对快、相对准”理念,是适应反恐斗争需要产生。最终能够获得成功和认可,展示出其独有的价值,正是因为它从始至终都是围绕实战需求而来。

“从某种意义上,快反射击扣响了反恐特战力量转型与重塑的扳机。”情报局负责人说,“所有变革都与快反射击所体现出的‘实战’理念一脉相承。”

近年来,武警部队摒弃与实战不符的陈规陋习,积极推动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拓展,“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形成以“实战、精英、高难、综合”为导向的“巅峰”特战比武、“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魔鬼周”极限训练、“长城”反恐国际论坛“四大”在实战化训练品牌。

不论是比武竞赛,还是反恐一线,特战队员都不畏艰难、不惧生死,冲锋在前。近几年来,武警部队先后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成功处置多起重大突发情况,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